新疆阿合奇县:在扶贫路上“载客”的女司机

2020年03月31日17: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9年岁末,新疆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1082户居民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获得“自治区2019年脱贫攻坚奉献奖”的女司机姑丽巴依拉·肉孜阿力,时刻铭记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续写了“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回馈家乡”的爱心篇章。

在邻里乡亲的印象中,姑丽巴依拉是个穿着朴素,满脸笑容的人,每每有人提及她的先进事迹,她总是局促地摆摆手,很难让人联想到她捐款十万余元的善举,覆盖自治区、州、县、乡四级的荣誉以及那些散落于乡间、不胜枚举的匿名助人事迹。

2001年,姑丽巴依拉开始靠开出租车谋生,凭借良好的职业素养,她多次当选“年度优秀驾驶员”,在与乘客的交流中获悉了许多同乡人的困境。2005年,她得知同村的布比努尔·吾斯买克中年丧偶,同两个年幼的女儿相依为命,生活难以为计,心中不禁隐隐作痛,当天收车后,她便去银行支取了3300元,送到布比努尔的家中,这一送便是数年。自此,姑丽巴依拉开启了对各类困难群众长达12年的资助之旅。

随着扶贫政策的普及,群众的困难得到了全面、系统地解决,周边不断有人向姑丽巴依拉诉说着自己生活的改善,她听后心里暗暗涌动着对党的感恩之情,也默默下定了入党的决心。如今的姑丽巴依拉已是一名积极分子,在党的教育下,她的“资助”理念发生了质的变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贫困群众一份稳定的工作才是长久之计。

2019年,她看准沙棘养生功效与辖区多发病的高度契合性,同家人开办了沙棘养生馆,连同2004年开办的米面粮油店,共为无业人士提供了十余个岗位,她为员工培训业务,分享创业经验,深化员工自力更生的意识,指引员工脱贫致富的方向。在姑丽巴依拉的引导下,销售员的业绩分成普遍达到了3000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5000元。比起十万余元的捐款,几分提成或许微不足道,但这把钥匙能开启的未来却不可估量。

谈起家人,姑丽巴依拉眉宇间透露的都是幸福和骄傲。创业的成功要归功于丈夫的鼎力支持,曾经的米面粮油店和现在的沙棘养生馆虽然都是自己在经营,却是丈夫一手创办的,整个过程一波三折。最让她骄傲的是两个成绩优异的儿子,大儿子在无锡市上内高班,计划大学毕业后像父母一样回乡创业,回馈养育自己的这片土地。小儿子崇拜村里的边防战士,自小便萌生了军旅梦,想着长大以后能成为一名军人,为祖国戍守边疆。

最美的花往往开在最陡的峭壁。18岁那年,父母卖掉家里唯一的羊也没能凑够学费,姑丽巴依拉手中新疆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一张废纸。那一刻,她没有埋怨父母,只是深刻体会到了贫困的悲哀。求学时期的这段心酸经历,让她对穷人的无助感同身受,她着实不愿再看到同样的不幸降临到同遭的人身上。这便是她尽人事,行善事的初衷。

目睹着家乡的快速变迁,姑丽巴依拉对党有着说不尽的感激。同姑丽巴依拉一样,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每一个人都像是一名奔驰在扶贫路上的“司机”,满载着需要脱贫致富的群众,以既快且稳的气势做着最后的冲刺。(张旭 唐冬梅)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