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热阳古丽的花园

2020年03月31日17: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热阳古丽是新疆轮台县野云沟乡塔勒克村村民,她主要靠种花卖花脱得贫。热阳古丽的脱贫故事,是野云沟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经历的缩影。

3月22日,热阳古丽卖掉2020年的第一拨花,挣了500元。

走进她家,如同走进了一座精致花园,院墙一圈种着花、窗台上摆着花、小拱棚里育着花、客厅里还是花,热阳古丽家的花从春天开到冬天。

“她家以前可不是这样的……”野云乡乡长买买提·麻木提说。野云沟乡共有3个行政村、1227户372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14户926人。该乡曾因脏乱差损了形象,拖了脱致富后腿,可用“六多一差”“三低一窄”来概括,就是危旧房屋多、残垣断壁多、乱堆垃圾多、柴火篱笆多、坑坑洼洼多、结核病人多、厕所脏乱差;土地利用率低、庭院收益低、群众健康水平低、增收致富门路窄。热阳古丽家也不例外,院子里堆着柴火和垃圾,她那时也种花,但鲜花插在垃圾堆上,大煞风景。

2017年起,野云沟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清理整治乡村环境和庭院。该乡通过环境整治,提高了土地效利用率和庭院经济水平,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在环境整治中脱贫。

热阳古丽家清除柴火堆、垃圾堆,建起了漂亮的院墙,清出来的空地进行三区分离,规划并建起了小拱棚、清贮池、牛圈、羊舍、鸽棚和葡萄架,不大庭院打理得紧凑精致。有一身种花手艺的热阳古丽大显身手,把庭院和屋里屋外归置得像个花园。2017年9月,塔勒克村发展庭院经济现场会就是在热阳古丽家开的。

爱动脑子的热阳古丽发明了立体育花种菜法。小拱棚里,玫瑰花下点豇豆、旁边再种小油白菜。4月份,卖了玫瑰花和小油白菜,就可以给豇豆搭架子了,这个小拱棚一年收入1万元,院子和屋里的花可收入6000元,加上羊和鸽子的收入,一年近三万元,她丈夫在外务工还能收入近三万元。热阳古丽·白克力一家体面地脱了贫,又体面地巩固着脱贫成果。

算起增收巩固脱贫成果账,热阳古丽说:“每天看着第次盛开的鲜花,想着今后好日子,怎能不让人开心呢?”(邹焰忠 祁峰)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