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春耕服务进农家到田间

2020年03月31日11:2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春耕服务进农家到田间

春回大地,田间地头春耕忙。连日来,新疆各地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解决农民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贷款、春灌、农资等问题,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贷款上门办

3月22日上午,不到20分钟时间,岳普湖县良种场村民艾麦尔·艾力就申请到了小额贷款。“今年我贷了3万元,工作人员在家门口办贷款,服务非常好。”艾麦尔说。

眼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关键期,岳普湖县农村信用联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加大信贷投放、优化金融服务,加大对春耕备耕的支持力度。考虑到各族群众出行不便,岳普湖县农村信用联社深入全县各乡镇,为保障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等提供金融服务。经岳普湖县农村信用联社统计,春耕备耕信贷资金共需1.2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1239笔、共3000多万元,其余部分将在3月底前发放完毕。

岳普湖县农村信用联社铁热木镇分社主任艾山江·艾海提说:“我们推出了线上预约平台,各族群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农贷通等进行线上贷款办理,同时工作人员深入各村开展小额贷款办理业务。”

服务到地头

3月23日上午,在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尤喀克英吾斯塘村的农田里,村民赛麦提·麦麦提正在春灌,为播种棉花做准备。“不到1天时间,我家的20亩棉田就灌溉完了。我已准备好了地膜和棉种,到月底就可以播种。”赛麦提说,放好春灌水,才能保证棉花一播全苗。

眼下正是春灌的关键时节。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及时疏通渠道确保供水顺畅,各村成立了春灌志愿者服务队,统一开展春灌服务。同时各灌区结合河道来水等实际情况,采取“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顺序组织灌溉。

为确保农户春灌用电正常,阿克苏地区各供电单位积极跟进,多举措做好供电服务,安排人员配合做好排灌设备用电检查;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安排各生产、营销班组开展春灌线路、设备排查;协调和指导各乡镇开展排灌电力线路廊道树障清理等。

“眼下正是农田灌溉高峰期,每一处线路和设备都要检查到。”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喀拉塔勒镇供电所所长王忠华说,电力员工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清理搭挂、穿插在线路中的树枝,对设备绝缘、电流、电压进行检验,及时处理存在的隐患。

今年,阿克苏地区春灌面积600万余亩,截至3月20日已春灌395万亩。

农资送到家

“现在可方便了,我家的地需要什么肥料、需要多少,通过机器配比,一次性就能配好。”3月23日,正在购买肥料的洛浦县洛浦镇克尔喀什村村民居麦尼亚孜·吐送托乎提说。

居麦尼亚孜说的机器是测土配方施肥智能化配肥机,得益于前几年的土质测量工作,如今农民只需刷身份证就能知道自家土地的土质和所需肥料,配肥机可以一次性配齐,打包后直接送到农户家。

基层门店是农资“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落脚点。洛浦县提前备足备齐各种农业生产物资,将当前急需的各类农资直接配送到田间地头,确保春耕农资供应。

“我要给县里40多个农资店供货,前期准备了1300余吨,在政府的协调下我计划再补点货,确保满足市场需求,不耽误农民耕种。”和田朋友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麦提图尔荪·图尔迪说。(夏青、拍热扎提·阿不都、阿克苏记者站刘红文,通讯员胡潇潇、阿迪力·吐尔洪、艾合麦提江·艾力、朱红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