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新疆纳税服务力量

2020年03月30日21: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力量闻令即动,在全面构筑疫情防线的同时,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开展“非接触式”办税,坚持线上办理全天候、电话咨询时刻连,真正做到防疫有力度、办税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筑牢防控疫情的“蓝色防线”

巴乐克·阿曼作为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始终坚守防疫一线,统筹召开视频会议、成立党员先锋队、研究防控方案措施、发布办税缴费提醒……确保一线培训动员到位、日常管理到位、优化服务到位、应急处置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办税缴费场所疫情防控不留隐患、不出疏漏,“非接触式”服务不断档、不掉线。

“收到,马上就办!”江炜接到要求学习支持防疫工作税收政策答复口径时立刻回复。她第一时间组织各地税务部门因户施策,采取线上方式向纳税人开展精准政策宣传解读和办税操作辅导,及时响应防“疫”物资生产流通企业需求,推出绿色通道、全程服务,积极送政策、供发票、优服务,千方百计为防“疫”生产企业保驾护航。

在山东探亲的梁嘉进入了战斗模式,主动对接新疆邮政公司推出纸质发票免费寄递送达服务,结合新疆实际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的涉税费事项进行逐一验证,论证清单外业务是否可以实现非接触办理,梳理《纳税服务规范》《纳税人办税指南》中的业务事项,制作《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发布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清单》,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向纳税人推送。

因为时差问题,有时基层打来电话时梁嘉正在吃饭或休息,但她从未拒绝或不耐烦,每天主动延长居家办公时间,“我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救死扶伤,但是作为纳税服务人员,我也要为守住纳税人、缴费人便利办税缴费的阵地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中的暖心服务

疫情暴发以来,新疆税务系统纳税服务战线大力推行“非接触式”服务,为全疆群众提供线上服务保障,为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多谢你的耐心辅导,帮了我的大忙!”巴里坤县金禹服务有限公司财务曾女士激动地说。

曾女士口中的“她”,是国家税务总局巴里坤县税务局干部古扎丽努尔·肖开提,为了保障防疫期间纳税服务不断档,她放弃春节假期,离开仅两岁的儿子,返回160公里外的单位坚守岗位。除电话、短信、视频方式推送政策和办税指南外,她整理了税收征管事项解读、优惠政策指引、电子税务局业务视频教程,通过微信“小打卡”程序,建立“守望相助”税企专题圈,将课件、政策汇编等及时上传,供纳税人随时查阅学习。

国家税务总局库车市税务局干部地里白尔·亚森在家搭建了远程服务办公区,早上十点准时登录QQ账号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讲解,不分上班下班、休息周末,但凡纳税人有困难,地里白尔·亚森总是第一时间远程帮助纳税人办税缴费。截至目前,地里白尔·亚森已经接听咨询电话1847次,远程辅导纳税人1500余户次,解决涉税问题202户次,协助邮寄发票14次、603份。

税务巾帼的“硬核”担当

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当疫情袭来时,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冲在前、干在前,最美“税”花开在疫情防控前沿,展现了税务巾帼的“硬核”担当。

在国家税务总局博乐市税务局响根布呼路办公区,妥秀珍亲手寄出11户纳税人的656份增值税纸质空白发票。博乐市税务局全面推行“非接触式”纳税服务后,妥秀珍主动放弃回乡探亲,留在单位处理新疆电子税务局网上审批、发票邮寄等办税事宜。24小时坚守在办公岗位的她,泡面、馕饼、自热米饭成为一日三餐。

“妈,我可能有段时间不能回来,琛琛交给你们了。”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开发区税务局干部姜奕羽天没亮就收拾行李奔赴岗位。

作为纳税服务科负责人,姜奕羽对内协调纳税服务保障工作,关心关爱滞留疆外等特定干部职工群体,对外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为纳税人提供疫情期间网络办税引导及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作为母亲,她却说自己欠缺很多。

疫情防控线上的税务志愿者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纳税服务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打头阵、作先锋,开展疫情防控和优化纳税缴费服务“两手抓、两不误”,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担当。

接到取消假期重返岗位通知的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农业园区税务局干部初敬朝,看着妊娠反应严重的爱人很是不舍,可他知道疫情就是命令,主动请缨奔赴重点场所卡点值班值守。

“很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家,但我现在做的是以另一种方式保护她,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国家税务总局白碱滩区税务局干部边克铁木尔的妻子已经怀孕六个月,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而他接到任务后没有丝毫犹豫就加入到防疫队伍。

社区号召干部群众参加志愿服务后,国家税务总局裕民县税务局干部李园慧主动请缨。“园园,你还喂着奶呢,咱就别去了。”李园慧的婆婆劝阻道。“妈,我是党员,必须做点什么!”当瘦小的李园慧扛着25公斤的大米来到5楼的独居老人家时,老人看到满头大汗又笑容灿烂的李园慧不停的道谢。(新疆税务局)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