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育肥羊”助力村民奔上脱贫致富路

2020年03月30日19: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再过一个月,又有一批羊可以出栏了”。3月29日,在新疆博湖县查干诺尔乡乌腾郭楞村翔众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里,饲养员阿力木·克热木一边给羊喂养饲料,一边乐呵呵地给笔者算了一笔账。

“这一批育肥羊有1500只,是2019年10月份统一买回来的,年前出栏一批了。”阿力木·克热木介绍,“这些购回的小羊,育肥3个月长到100斤左右就可出栏。合作社每年出栏育肥羊三批,每批出栏羊1500只,正常情况下每只按赢利100—200元计算,年可出栏羊4500只,赢利45—90万元,每户可分红3000元。”

在阿力木·克热木身后宽敞整洁的标准化养殖圈舍里,此起彼伏的羊羔咩咩声热闹非凡。

据了解,这1500只育肥羊是周边5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香饽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作为博湖县查干诺尔乡乌腾郭楞村育肥羊扶贫项目,由博湖县财政投入15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为乌腾郭楞村有发展生产和养殖意愿的50户贫困户购买1500只育肥羊,并以户为单位,将育肥羊投入到翔众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以投入资产的10%进行现金分红,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目标。

为确保贫困户奔小康势头好、劲头足,博湖县农业农村局驻乌腾郭楞村“访惠聚”工作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合作社设立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开展良舍、良种、良料、良法和规范化防疫养殖技术培训。合作社免费为其他养殖户提供育肥羊销路,解决了育肥羊销售的后顾之忧。此外,合作社还优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工资每月3000元。

“在这里,我既学习了养殖技术,每月还有固定的收入,我有信心能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贫困村民斯迪克·阿不都说道。

“产业扶贫到户、能力培训到户、结对帮扶到户。”博湖县农业农村局驻乌腾郭楞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艾尼瓦尔·尤都斯告诉笔者,将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让贫困户得到接地气、手拉手的帮扶,提高贫困户致富能力,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胡杨)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