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纪委监委:移动的党员“红袖标”

2020年03月30日18: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连日来,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纪委监委驻乌尔禾镇查干草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工作队员和村委会党员成立“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村里的角角落落,将村里的牲畜生产、春耕春播、村民冷暖挂在心上,耐心细致地化解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难题,当好村民的“主心骨”,让村民吃上“定心丸”。

“畜”势待发忙农事

“这几天天气好,我家的牛羊正在产羔,可是储备的草料不多了,也没有兽药,万一再碰到个牛羊难产,我们的损失可是大了去了。”这天,“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乌兰,照例在给牧民们运送生活物资时,牧民欧其加甫抱怨道。

乌兰一边安抚欧其加甫一边暗自思忖:目前村里管控已经有一阵了,查干草村有十余户牧民,冬季来临时都住在离村子七公里远的冬窝子放牧。临近开春,正是牲畜产羔的时候,也是牛羊传染病高发期,牧民们储备的饲料和药品都不多,这肯定不是个例。

于是,乌兰积极通过电话与农牧局对接,询问相关牲畜营养饲料的配比、牲畜日常防疫药品和产羔时所常需用药品,并立即安排专人摸清村里目前牲畜产羔和饲料药品稀缺情况,统计出有近十户牧民急需营养饲料和药品。

整理好清单后,“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刻也不敢耽误,开着皮卡车帮助拉运草料、玉米饲料,并协调兽药店购买足量常用兽药。

“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跑跑腿也没什么,这是我们的分内工作。” “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乌兰面对牧民们的感谢,淡然地说。

因冬窝子地域范围广、人员不好把控等原因,查干草村在做好村内围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将重点放在了村外围冬窝子。目前“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都要往返于冬窝子之间,兼顾做好牲畜圈舍的相关消毒和牲畜防疫,尤其关注牲畜的产羔情况,并积极协调营养饲料和药品的采购。

到目前为止,“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先后帮牧民们购买玉米饲料近4吨,拉运草料,采购驱虫、吡喹酮片等相关兽药药品,助力牲畜平安生产。

“紧”急关头送温暖

“我们家媳妇儿这会肚子疼了,是不是要生了,这可咋办呢?”2月13日, “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胡友玲正在给村民送菜时,接到了村民吾买尔江的电话。

村民吾买尔江的媳妇儿买迪娜·哈米提的预产期正好在疫情防控期间,“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对她身体的情况进行了解,还协调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时刻关注,并提前报备协调好车辆。

接到吾买尔江的电话后,“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张伟立即安排好车辆将他们送往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进行就医,医生说,孕妇的羊水已经破了,幸好送来得很及时。2月14日,买迪娜·哈米提顺利产下一名婴儿。住院期间,张伟安排专人每天跟关系她的身体和康复情况,得知买迪娜·哈米提即将出院时,张伟又在做好相关报备和防护准备后,亲自乘坐车辆前往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将买迪娜·哈米提接回家中。

2月27日至2月28日,查干草村“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全村低保户、产妇、独居老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39户特殊和生活困难群体进行了慰问,送去清油、大米、面粉和牛奶等生活必需物资,并叮嘱他们在家一定要带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上次多亏了你们送的及时,我媳妇才得以顺利生产,现在孩子健康得很,这次你们又送来了生活物资,我们在家中一定做好个人防护,不给你们添乱,不给国家添乱。”2月27日,村民吾买尔江拉着前来家中看望的张伟,感谢个不停。

解“疫”之忧送教材

“这几天学校开始网上授课,没有教材感觉学习老是跟不上,这下子对照听课就轻松多了!”这天初三年级的学生李雅晗接过“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送来的新教材和复习资料,很是开心,“以后能边上着网课,边在课本上做笔记了。”

除了疫情动态,学生如何返校上课是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由于疫情原因,原本定于2月9日开学的九年级,开始进行网络授课教学,学生们也都卯足了劲在家学习,但学生手中没有与课本相对应的复习资料,网络授课的效果并不太好,临近中考,学生和家长们的压力都很大。

“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了解这一情况后,摸清查干草村共有6名初三年级的学生,并立即将此问题汇总上报。通过多方协调和努力,2月25日,“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前往克拉玛依市第十六中学,将6名学生的教材和复习资料带回村里,送到他们手中。

“真比快递还快啊,有了教材,我们在家也能多辅导孩子学习了。”村民巴叶尔太·白克苏仁看见孩子拿上教材,高兴地说。按照教育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2月17日网课开课以来,村里的中小学生在家中通过钉钉软件在线听课,家长在家还能实时监督孩子的听课状况。

“明天还要去冬窝子看看牛羊有无生病情况。”“村里还有几个老人需要了解一下康复情况。”……这些移动的“红袖标”党员志愿服务队员们,事事冲在前面,干在前面,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他们是乡村和谐的美丽音符。(刘春芳 艾克)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