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家里来了贴心人

2020年03月30日10:4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家里来了贴心人

  一箱啤酒30元,一袋食盐2.5元,一包方便面2.5元……3月25日,新疆精河县托里镇查干莫墩村村民巴·吉仁尕在自家小商店里,和结对亲戚、精河县财政局干部刁江莲一起忙活着。“今天人比较多,多亏有妹妹帮忙。”巴·吉仁尕笑盈盈地说。

  2016年10月,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11月初,刁江莲来到巴·吉仁尕家,两人结为亲戚。

  回想第一次到巴·吉仁尕家的情形,刁江莲说:“屋里基本没什么电器。”

  原来,2014年,巴·吉仁尕的丈夫依·叶尔代突发疾病,为看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把家里的13亩土地承包了出去,一家人靠低保为生。

  以前,巴·吉仁尕是一个每天只知道围着锅台和孩子转的家庭妇女。2014年底,精河县财政局驻托里镇查干莫墩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积极筹集资金帮助巴·吉仁尕在自家门口开了个小商店,让她既能照顾丈夫,也能有一份收入。但由于小商店每月收入不多,家里生活依然困难。

  结为亲戚后,刁江莲尽己所能帮助巴·吉仁尕一家。得知巴·吉仁尕有打馕的手艺,刁江莲就鼓励她在家里打馕,再拿到小商店里销售。刁江莲同时利用微信朋友圈广泛动员亲戚朋友,帮巴·吉仁尕宣传手工馕,拓宽销售途径。刁江莲还帮助巴·吉仁尕把小商店从20平方米扩大至40平方米。

  如今,巴·吉仁尕家已有47只扶贫羊、2头扶贫牛,加上土地承包、开商店和打馕的收入,去年收入已达7万元,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盖起了新房,添置了不少家电,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一家人脸上。

  “我们一家享受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还有一个贴心的亲戚,帮我们出谋划策,送知识、讲政策、解难题,真的很感谢刁江莲妹妹。现在,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一定继续努力好好干,把日子越过越好。”巴·吉仁尕感激地说。(宋雅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