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督促旅游行业部门真履职,脱贫攻坚项目真见效

2020年03月28日17: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确保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全覆盖、不脱节、无盲点,新疆伊宁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聚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的职能优势,助推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

近日,伊宁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企业代表一同前往巴彦岱镇苏勒阿勒玛塔村就设立伊犁首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工作进行了实地踩点和前期调研。

据了解,苏勒阿勒玛塔村是本市哈萨克民俗文化村,该村设立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选取适合具有哈萨克柯赛绣基础的妇女居家就近就业,有市场潜力的传统工艺项目,采取争取项目专项资金、对口帮扶援建、合作共建等方式,对村活动板房进行改建,设立柯赛绣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形成一个相对集中的传统工艺生产培训和交流展示空间,组织哈萨克妇女开展传统工艺培训,培育和激发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生产。该工坊的设立主要以解决当地农牧民妇女手工刺绣就业为主,通过引进伊犁知名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把企业培训、设立手工作坊、产品研发、市场推广、销售、制作为一体的产业链经营模式融入其中,让当地群众从牧民变为产业工人,真正实现造血式脱贫致富。

目前,苏勒阿勒玛塔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63人,其中40名绣娘需要帮扶脱贫致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挂牌设立后,合作企业将上门培训指导就业、订单式加工定制市场销路好的文旅产品。预计4月初完成前期筹备等相关工作,4月下旬可正常生产。

下一步,伊宁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发挥好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对所派驻的单位进行实时全面细致的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对系统内扶贫项目、资金开展针对性自查工作,全力以赴推进工作落实,紧紧盯住在扶贫项目、资金这条带电的“高压线”上触电、在群众的“救命钱”上动手脚的现象,严厉问责绝不姑息。(贺斌 夏露)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