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策”帮到点扶到根

2020年03月28日11:31  来源:新疆日报
 

“在‘访惠聚’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我不仅还清了欠债,还存了3万元。”3月19日,新疆于田县斯也克乡克尕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布都热西提·买吐地自豪地说。阿布都热西提家的变化源于克尕孜村实施的“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政策。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阶段,我区各地不断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方案,帮到点扶到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量体裁衣 脱贫路径明了

针对克尕孜村人多地少,产业基础薄弱等情况,该村确定了以转移就业为主、养殖业为辅的脱贫路径。新疆中泰集团派驻克尕孜村第一书记程东明说:“我们针对未脱贫户实际‘量体裁衣’开发就业岗位,积极与企业、乡镇工厂、扶贫车间和合作社精准对接,稳定转移就业177人,公益性岗位就业38人,并通过发展养殖业带动530户贫困户受益。”

3月22日清晨,乌什县阿合雅镇塔尕尔其村扶贫专干贺苇组织各支扶贫力量挨家挨户进行深入走访。贺苇说:“我们结合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进行帮扶,并对上级制订的‘一户一策’方案进行补充完善,确保贫困户和边缘户‘户户有办法、人人能就业、天天有收入’。”

今年,乌什县在巩固脱贫成果中,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精准制订“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方案,在项目资金、产业就业等方面因户因人施策,狠抓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对症下药 扶贫办法多了

前不久,富蕴县库尔特乡阿舍勒村村民哈那提·赛力汗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在家门口的智能温室大棚里找到了一份工作。

阿舍勒村以前在山沟里,2017年整村搬迁至距县城6公里处。为保证易地扶贫搬迁的81户322人稳定增收不返贫,今年初,工作队和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针对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订了牛羊育肥、农畜产品销售、稳定就业、临时务工、种植大棚蔬菜5大类扶持办法,将进旅游景区当区间车驾驶员、进宾馆酒店当服务员、进工矿企业当电焊工、种植大棚增收、销售奶制品等286项具体内容逐项列入每户的“一户一策”记录本。

“我家的‘一户一策’记录本上前后新增了10余项内容,最近的一项就是我现在在大棚务工的事儿。”哈那提说。

“每一项扶贫政策,都是在得到村民的认可后明确的,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各自分管的片区进行包干,完成一项进行一次销号。今年的286小项内容,已经落实了258项。”库尔特乡副乡长、包村干部欧拉力说。

一户一本账,家家各不同。如今,在天山南北的贫困户家中,都能看到一张“对症下药”、具体详细的“精准脱贫一户一策方案”。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扶贫办主任郭彦勇说:“我们在精准掌握每户情况的基础上,由村委会、工作队、帮扶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研究,从人才、资金、技术、项目、培训等方面为涉及10个乡镇45个村的1896户贫困户提供精准帮扶。”

帮扶不包办 内生动力足了

3月23日,在兵团第五师89团7连的葡萄园内,来自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巴亚尔布拉格西村和青得里卓南村的42名村民正为葡萄藤脱去厚厚的“棉袄”。“在这里干活一个月能挣4000元,相信以后生活会越来越好。”巴亚尔布拉格西村贫困户马合木提·依明拿洪高兴地说。

原来,两个村的村委会得知7连葡萄园急需大量务工人员的消息后,组织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青得里卓南村党支部书记张建齐说:“我们还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旅游业等,对有劳力、无技术的贫困户,让他们入园入社务工增收,激发内生动力。”

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增收能力,改进生产方式,拓宽就业渠道,实现了从“治标”向“治本”、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从根本上增强了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

“参加了技能培训后,我和朋友合伙开汽修店,家里的生活一下好了起来。”3月23日,阿合奇县阿合奇镇佳朗奇村村民萨拉别克·沙特密西说,几年前,他家还住在简陋的土坯房里,现在不但脱了贫,还住上了楼房。(热依达、拍热扎提·阿不都、张治立、盖有军、张婷、宋雅文、张瑞麟)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