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扶持村民利用庭院发展特色手工艺

2020年03月27日21: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依托旅游业,发挥区位优势扶持村民利用庭院发展皮鞋制作、彩石画等特色手工艺,增加家庭收入。目前,该乡英买里村已经有11户村民在自家庭院搞起了手工皮鞋制作坊。

村民艾孜买提·吐尔瓦勒地这几天正忙着和工友一起加班加点制作皮鞋,村里又帮着他联系了新的订单,要在这几天完成20双手工皮鞋的制作。艾孜买提·吐尔瓦勒地从设计、缝扎到制作,一点都不敢马虎。他说,“在村委会和工作队的帮助下,皮鞋销路现在不用愁了。去年通过制作皮鞋,家里增收了1万多元,今年更要加油干。”

塔什科瑞克乡阿依墩村村民古努·阿里根的彩石画工作室运行已经有一年时间了,她的作品畅销疆内外,仅去年一年就收入了5万余元。

古努·阿里根自学彩石画10多年了,乡里知道她有这个手艺,就积极鼓励她利用这个技能增收致富。去年年初,乡里免费为她的工作室在阿依墩村提供了地点,还出钱进行了装修,前后花费了6万余元,这让她心里非常感动。

古努·阿里根说:“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自己有信心把事业做大做强,带动村里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据塔什科瑞克乡党委副书记文伟介绍,今年乡里还将依托离伊犁河近的地源优势,从发展旅游业入手,利用村民庭院,扶持发展手工艺制作等多种经营,促进全乡群众就业,确保更多的农牧居民实现增收。(张康)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