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培育乳制品特色产业 带动牧民就业增收

2020年03月27日21: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特克斯县依托“乳制品加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模式进行奶牛标准化养殖建设,培育乳制品特色产业,带动辐射周边农牧民,实现脱贫增收。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白泉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金128.5万元,现有入社社员108户,带动养殖户302户,合作社按照“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运行模式,实现了产业带动共同增收致富。

今年50多岁的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塔木村牧民加合甫·卡哈尔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两年前到白泉养殖专业合作社当上了一名饲养员以后,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加合甫·卡哈尔说:“我在这里工作有两年了,一年5万的收入,而且水、电费都是免费的,一切都很方便,生活上没有什么压力。”

合作社于2016年由合作社社员入股150多万元成立了伊犁蜜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采用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提供的独特配方和菌种,生产出巴氏奶、酸奶、奶疙瘩等系列产品,并于2016年5月注册了丝路蜜泉牌商标,产品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到全国各地。

伊犁蜜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复工后投资30万元引进了一台酸奶包装和一台奶皮加工设备,加工制作的奶皮具,公司也陆续接到乌鲁木齐、伊宁市等地订单。随着规模的扩大,蜜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需要的劳动力也随之增加,同时也为一些无法外出打工的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村民玛萨丽曼正在包装酸奶疙瘩,她说,“在这儿工作有一段时间了,公司离家近很方便,刚开始上班的时候什么都不懂,现在掌握了一些技术,挺好的。”

合作社通过“乳制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户+基地”的运行模式,2019年累计生产奶制品69吨,产生效益35.5万元。为满足市场需求,还借助扶贫专项资金,投入149万元完成挤奶厅建设项目,容纳400头奶牛挤奶。解决了三个牧业村贫困户在6至10月产奶季牛奶销售难的问题。

公司车间负责人张晓明说:“我们跟贫困户签合同,奶价常年保证在三块左右。例如一家一头奶牛,每年产奶量在1-2吨的话,他们收入就在6000块钱左右”。 (吾兰 洪艳)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