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地区税务局:落实优惠政策 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2020年03月27日20: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喀什地区税务局聚焦“四力”,紧扣“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找准工作着力点,不折不扣落实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增强复工复产信心。

快速退税,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添动力

“往年这个时候喀什已经迎来了旅游的小高潮,我们餐厅跟旅行社合作,收入还不错。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不仅营业额大幅减少,租金、员工工资等各种费用层层叠加起来,压得我们喘不过气。”喀什市天缘餐厅法人乔少永说,“幸亏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缓解了我们餐厅一部分资金压力,税务干部告诉我,餐厅从2020年1月1日起免征增值税,政策下发之前我们已经申报缴纳的近3万元税款也及时办理了退税。”

疫情发生后,小微企业首当其冲,一度陷入困境之中,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喀什地区各级税务部门在国家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发布后,第一时间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操作辅导,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办理退税。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使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每一户小微企业,以实际行动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再添动力。

精准辅导,让捐赠企业感受政策温度

“想不到爱心捐赠还能享受优惠政策,没想到税务部门的同志会对我们企业这么上心,通过视频的方式给我讲解了支持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我填写申报表,算下来企业所得税可以税前扣除将近8万元,增值税也减免了2.8万元,我感觉很暖心。”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文君感慨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武汉人民最需要外界援助的时刻,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向武汉市捐助了价值21.57万元的喀什干果和10万元现金。税务干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了解实际情况,通过线上宣传政策,“一对一”精准辅导,让捐赠企业不吃亏、享红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喀什地区税务局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优惠政策,成立复工复产企业帮扶小组,分户到人,多方联系企业了解生产经营难题和复工复产困难,同时积极与发改部门、商务部门联系,准确掌握企业真实情况,与企业同携手、共战疫,坚定复产复工信心。

政策落地,为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发展增底气

“1月份到现在,我们光减免增值税税额就有15万元之多,这大大缓解了我们企业工资发放的资金压力,也让仍然在防疫运输一线工作的企业员工的心放踏实了!”莎车县城市公交客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蒋淑芳高兴地说道。

莎车县城市公交客运公司从2020年1月24日开始便接受县防疫指挥部安排仅保持40%公交客车正常运行,同时还承接了前往飞机场、火车站等地接送往返人员的防疫任务。与往年同期相比,公交运营效益惨淡,一度无法按时发放员工工资。税务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通过视频方式对其开展政策辅导,目前企业增值税减免达15.64万元。

喀什地区税务局有效运用金三系统提取出公共交通运输、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等行业纳税人名单,结合纳税人申报数据逐户宣传并核实政策享受情况。同时根据企业招用员工数量大的特点,宣传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税收优惠,用多项税收优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苏雪荣 张倩)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