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阿力木江老人的养殖创业路

2020年03月26日16: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古人云:“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达。”新疆墨玉县乌尔其乡东风村56岁的阿力木江·萨吾尔用自己的辛勤努力,不但改变了自己的穷日子,而且成了村里人人学先进的致富能手。现在的阿力木江·萨吾尔靠着养殖牛羊,年纯收入达8万元以上,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

2005年的时候,墨玉县乌尔其乡东风村村民阿力木江·萨吾尔的家里可以说是一贫如洗,房子都是不能遮风挡雨的土坯房。一心想要给家里修个新房子的阿力木江·萨吾尔想出去挣钱,苦于自己没有技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阿力木江·萨吾尔只得把家里仅有的三头羊拉到巴扎贩卖,除去养殖成本收入了200元,这一笔小利润让他“蠢蠢欲动”。“以前住的房子是土坯房,非常简陋,条件很差,想盖好房子没钱,所以我就抱着改善生活条件的期望,寻找致富路,刚开始就想着养羊。”阿力木江·萨吾尔说。

2008年,阿力木江·萨吾尔一直犹豫到底能不能发展大规模养殖,抱着试试的态度向农村信用社贷款3000元,买了10只羊崽。三个月的悉心养殖下,10只羊又获利800多元,这下阿力木江·萨吾尔更坚定了养殖致富的门路是对的。想要扩大规模,资金是前提,这下阿力木江·萨吾尔犯愁了。村委会在了解到阿力木江·萨吾尔的困难诉求后,为他做担保,先后贷款5000元、50000元。阿力木江·萨吾尔的羊发展到了200多只,还享受了1400元的棚圈补贴。

随着羊群不断壮大,专业养殖技术缺乏就成了“诟病”。疫苗、消毒、治病等情况接连发生,只懂得简单喂养的阿力木江·萨吾尔又“头疼”起来了。向村委会反映情况后,在村委会的协调下,阿力木江·萨吾尔来到乌尔其乡畜牧站参加了养殖技术培训班。两个月后,一技在手的阿力木江·萨吾尔成了东风村名副其实的养殖大户。

2012年,靠着发展养殖,阿力木江·萨吾尔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还将羊群发展到了250只。尝到“甜头”的阿力木江·萨吾尔还鼓励家里的亲戚都发展养殖,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亲戚要勤劳致富。“我通过养殖业不仅增加收入,而且告诉弟弟,我们不能完全依赖党和政府,要通过自己努力发展养殖业,来增加收入。”阿力木江·萨吾尔说.

2017年,积累了一定资金的阿力木江·萨吾尔心思又活泛起来。在墨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为阿力木江·萨吾尔引进种牛,还找到了销路,阿力木江·萨吾尔的养牛产业又开展起来。如今已发展到300多只羊、20多头牛,一家四口人靠着养殖年纯收入达8万余元。

现在的阿力木江·萨吾尔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家电齐全,孙子也免费接受义务教育,顿顿有肉吃,年年有新衣。生活富足的阿力木江·萨吾尔依然对生活有更高的追求,每过一年都会给自己定下奋斗的目标。“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太多了,现在我们有了钱,庭院也改造好了,新房子也盖好了,现在一年收入8万元,今后更加努力,增加收入,今年我的年纯收入一定要达到10万元。”阿力木江·萨吾尔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每一位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扶持下,在千千万像阿力木江·萨吾尔一样自主追求“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示范带动下,只要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小康这个宏伟目标一定能在今年如期完成。(赵飞 郭怀天)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