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强化党建引领 密织疫情“防控网”

2020年03月26日15: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新疆库尔勒市在疫情防控一线汇聚起强大的“红色力量”,为打好全市疫情防控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下沉基层同战疫

“我来社区报到,请给我安排防疫工作任务,我保证服从命令听指挥。”1月28日,新疆库尔勒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员干部张娇阁到居住地建设街道圣果社区报到时说。

从1月28日到社区报到的那一天起,张娇阁就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队伍中,积极与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家需要2公斤土豆,1公斤豆腐。”“我的快递在门口帮我拿一下。”“我在超市订的东西到小区门口了……”面对微信群中居民的需求,张娇阁有求必应。在做好为民服务的同时,她还对自己所包楼栋的人员认真开展排查,受到居民的称赞。

为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49名县级领导包联街道乡镇场,亲力亲为、带头示范、靠前指挥,并组织950名科级干部、6000余名州市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充实联防联控力量。同时,市党委紧急划拨68万元党费,用于支持帮助全市各街道(乡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织密网格稳防控

“我们共产党员就要做倔强的‘门神’,把病毒坚决挡在门外。”库尔勒市新城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王晓莹坚定地说。

作为社区的“领头雁”,王晓莹以身作则。刚开始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时,部分居民不理解,坚持要窜门走亲戚,面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劝导,情绪激动。社区工作人员受了委屈,常常跑到王晓莹面前哭诉。从此,王晓莹带头站在小区大门口,跟居民讲政策,让居民们见识到她的坚持和决心。

疫情发生以来,库尔勒市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将全市91个社区划分为1025个小网格,全面推行辖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法人代表担任网格长,统一由街道社区党组织指挥调度,压实联防联控责任。各街道乡镇场、社区统筹协调物业公司,将社区干部、“访惠聚”干部、下沉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混合编组,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身赴一线担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我在凌达社区,我志愿加入抗击疫情第一线。”2月16日,库尔勒市梨香街道凌达社区龙兴苑小区临时党支部20余名党员干部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进行“万众一心、阻击疫情”党员动员令宣誓。

“我是党员我先上,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家住梨香街道凌达社区龙兴苑小区的魏子恒是一名党员志愿者,他主动请缨,为小区居民当起了物资“配送员”,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买药,帮居民买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在一线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下,8000余名志愿者挺身而出,主动担任60余万居民的“快递员”,为居民群众代购生活物资、处理生活垃圾,用保姆式的服务得到群众普遍认可。(王任斐 李保林 黄万里)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