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一口馕坑成就一名脱贫户

2020年03月25日20: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牙合甫·巴拉提是新疆轮台县轮台镇依更巴格村人,现在可是镇上的“名人”。一年前,他穷得叮当响,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牙合甫的改变,源于依更巴格村农民打馕合作社给他提供了一口能展示技能的馕坑。

3月22日,对牙合甫来说是双喜临门,连续几天浮尘天变得阳光灿烂,打馕合作社理事长热米图力·艾力告诉牙合甫,给他物色了一个对象,争取今年底帮他“脱单”。

轮台镇负责脱贫工作的副镇长秦俊新说:“依更巴格村693户208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36人,现已全部脱贫。”

牙合甫在馕坑边熟练的打馕。

去年该镇为依更巴格村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争取到30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依更巴格村出资10万元,热米图力投入32万元,成立该打馕合作社。牙合甫和其他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该打馕合作社的股东。

合作社实行企业化管理,每位打馕师傅每天定额打300个馕,超额完成有奖励。32名打馕师傅分两班作业,每天打1万多个馕,供应轮台县各大商超和零售点。

牙合甫因为打馕手艺好,入社后当起了打馕大师傅,月工资5000元。打馕合作社院子虽然不大却打理得干净整洁,春日阳光在小院里跳跃着……牙合甫熟练地在馕坑前操作,和面、揉面、制坯、成形、洒盐水、“砰”地一声,馕坯稳稳地贴到了馕坑壁上……他一边听着音乐一边忙碌着,他说这样打出来的馕才香……不一会儿,香软酥脆的馕出坑了。

曾经,同样是有一身打馕手艺的牙合甫却高兴不起来,他和父母弟弟生活在一起,父母身体不好,常年吃药,他四处给人家打零工,收入不稳定,30多岁的他还没个女朋友。去年9月,打馕合作社成立了,牙合甫的命运也“翻牌”了。

加入合作社的牙合甫不再打零工,在合作社提供的一口馕坑上尽展手艺,第一次在银行开了账户、第一次有了存款。

打馕合作社经营蒸蒸日上,开发出了核桃馕、皮芽子馕、芝麻馕、瓜子馕、包谷馕等系列馕产品,现又开发出了桃酥、饼干、红枣糕等糕点和酸奶产品。轮台镇副镇长秦俊新说:“热米图力今年有两个愿望,一是成立一个打馕培训基地,希望更多脱贫户、困难户学会打馕技能,能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二是帮牙合甫成个家。(邹焰忠 祁峰)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