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上下学早中晚测温配齐防护用品

倾力守护“琅琅书声”

2020年03月25日11:4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倾力守护“琅琅书声”

3月23日,开学第一天,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七小学老师为学生讲解口罩的佩戴方法。韩亮 摄

3月23日,全疆中小学、中职学校开学复课。学校如何做到各项防控措施精细精准,安全有序组织开展教学活动,是家长们最牵挂的事。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23日一早,经过测温,麦盖提县实验中学学生有序进入学校,校门口,高二学生麦地娜·艾麦尔把戴的旧口罩扔进回收箱,领到了一个新口罩。

“我们采取以旧换新的方式,免费给学生发口罩。”麦盖提县教育局副局长任小刚说。

在麦盖提县实验中学,每间教室都配备了消毒喷壶、测温枪、洗手液等防护物品,确保学生们有安全的学习环境。

走进阿瓦提县实验小学,教室里传来琅琅读书声,课堂上,学生,正在专心听讲。“我们腾出了功能室、机房等,实行小班化教学,保证教室里空气流通。”该校党建办主任蒋先行说,学生入校离校、上下课、课间操以及就餐均错峰错时进行。

“五小学子好少年,战胜疫情责任强;勤洗手勤通风,多晒太阳更健康……”霍瑞芳是哈密市第五小学四年级(3)班的班主任,开学后,每天课前时间,她都会与学生一起背诵自编的抗疫童谣,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科普防疫小常识。

24日9时,伊宁市第二十四小学门前,路线示意图一目了然,学生已能按照指定区域自主、有序入校。为确保师生的健康安全,开学前后学校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将防疫演练及健康防护知识分享到每一个家庭,织密织细“学校、班级、师生、家长”防控网。

错峰上下学、早中晚测温、校园内分区域运动……全疆中小学严把防控关的同时,有序开展教学。

南疆来自内地的支教老师较多,为满足教师返岗乘车需求,阿克苏地区协调铁路部门开通6列返疆教师专列;和田地区前期协调联系10个航班,帮助1300余名支教老师从甘肃、四川、陕西等地返回和田,2800余名教师通过火车专列返岗,保障了各类学校按时开学复课。

“我们按照要求,对内地返岗教师进行隔离,隔离结束进校前组织体检,确定身体健康后方能上岗。”阿克苏地委教育工委委员、地区教育局副局长杨洪军说。

记者了解到,开学复课后,新疆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课前十分钟”“主题班会”等,结合疫情,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赵西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