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工作小组会议召开

2020年03月24日16: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23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创新广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高新区(新市区)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高新区(新市区)委书记陈凯出席会议并讲话。高新区(新市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刘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硬指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统筹兼顾,自觉在脱贫攻坚的大局中找准定位、作贡献,坚决打赢“战疫”“战贫”两场硬仗,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持续巩固成果,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要建立返贫新贫监测机制,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动态掌握低收入人口底数,及时发现和消除返贫隐患。要强化精准施策,坚持到户到人、一户一策,通过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政策兜底等多种方式,帮助低收入人口增强致富自觉、拓宽增收途径、真正摆脱贫困。要补齐乡村短板,减小城乡建设差距,全面改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推动“一镇两乡”打造美丽乡村,为农村群众更好地生产生活创造条件。

会议指出,要正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全面助力洛浦县取得脱贫攻坚最终胜利。要完善帮扶措施,按照“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要求,持续加大教育、产业、就业、培训等重点方面帮扶力度,切实增强贫困人口“造血”能力,提高协作扶贫科学性、准确性、实效性。要加快项目建设,加快和洛浦县相关部门的对接,推动确定实施的17个帮扶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回来。要优先保障就业,积极接纳和安置南疆特别是洛浦籍富余劳动力到辖区就业,鼓励、引导、支持辖区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到洛浦县投资建厂,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早日脱贫。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由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区教育、医疗卫生、片区(乡镇)等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区纪委监委严格监督检查,确保责任履行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利保障。

高新区(新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姬婷婷 秦云)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