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实施“党建+”模式推动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3日21: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哈巴河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分类施策、灵活安排的原则,选派党建指导员入驻企业,稳步有序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加强党组织帮扶力度,确保有序复工。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复工复产帮扶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哈巴河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二十条措施》,进一步减小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流动资金短缺、生产成本上涨等问题。建立机关包联企业的长效机制,1个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包联1个企业,为符合复工条件、各项防控措施完善、防疫物资齐备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使其能够按时复工复产。向县域各类用人单位广泛征集岗位信息,利用线上平台广泛宣传、发布信息,引导返乡滞留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发布416家企业4000多个招聘岗位。

选派党建指导员入企,保障安全复工。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经济工作和企业情况的122名党员骨干力量,作为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一线点对点指导,督促各企业复工复产前自我评估,对拟复工复产企业完善防疫预案制定等硬性要求,按照“统一健康筛查、统一岗位管理、统一餐饮配送、统一上下班接送、统一安排住宿”标准落实复工复产各项措施,分批有序组织员工返岗。对不符合复工复产要求的企业,逐条梳理存在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成立工作专班、选派联络员等,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指导和监督企业从严落实复工复产政策、履行复工复产程序。有序做好复工企业生产管理,坚持科学划分各功能区,坚持人员从严管理,确保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正常运转,帮助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高效复产。在各企业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示范岗,引领带动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靠前实干。实施包保责任制,每名党员联系3-5名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落细落实疫情排查、预警、防控要求,细化员工返岗、健康监测、内部管控等措施,切实压实责任、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基础。通过开展创建“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活动,实现了政治引领和生产经营、党建效应与经济效益、党性锻炼与素质教育三个有机统一。同时,注重在生产一线培养和发展党员,重点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在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复工复产中的工作表现情况,目前已吸纳26名入党积极分子,接收56份入党申请书。同时,大力宣传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干部向身边党员和先进典型学习,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李海珊)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