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2020年03月23日18: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布尔津县打好“选”“育”“管”的“组合拳”,着力加强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事、重品行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农村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在“选”上下功夫,提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质量。坚持把提升人选质量作为着力重点,精准选人、精准用人。严把能力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研判组,通过大范围谈话、大数据分析,对行政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素质逐一进行综合研判。严把入口关,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纪委监委、公检法司等部门,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严把纪律关,把严肃纪律要求和加强纪律监督贯穿于选举全过程,畅通监督渠道,严防家族和宗族势力干预选举,严防拉票贿选,严防弄虚作假。

在“育”上下功夫,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综合素质。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培养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重中之重,每年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班强化学习。组织开展微讲堂活动,推荐优秀党支部书记直接联系村级党组织,面对面辅导业务、手把手指导工作,帮助党组织书记解决“想抓不会抓”的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

在“管”上下功夫,确保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正确履职。建立目标责任管理机制,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双重管理,每年向镇党委、本村党员作大会述职,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核和党员、群众的评议。健全考核评议机制,优化考核体系,把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纳入年终村“两委”班子考核成绩,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优、教育培训、奖励惩罚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常态化督查暗访机制,采取随机抽查、明查暗访、跟踪督办等方式,及时督促整改,倒逼基层党组织种好党建工作“责任田”。(王玉婷、王琛)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