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主动出击 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2020年03月23日18: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疆哈巴河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全区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动员全委上下大干30天,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同立军令状,以规范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吹响了巩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的的“集结号”,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

“横向联动”,明确重点工作目标。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以纪检监察组为主的脱贫攻坚办公室、专项督查组、监督整改组,紧盯“大排查”9项386条问题整改、16个新建项目推进、1300余户农村房屋拆旧建新、235名建档立卡户富余劳动力就业防返贫,3户边缘户、37户监测户生产发展,控辍保学等民生工程与扶贫办、发改委、人社局、教育局等逐一召开“碰头会”,统一工作思路、统一工作标准、统一工作进度,发挥好纪委监委“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行业部门切实发挥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握职责定位,敢于担当,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打造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哈巴河样板。

“纵向发力”,监督直抵“最后一百米”。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工作要求,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通过定期下发扶贫(民生)领域典型案例通报、督办整改等多载体,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紧盯“小微权力”运行,用好村级194名“两员”积极发挥作用,引导群众参与,推动县乡村干部廉洁公平为民办实事好事。

“统筹兼顾”,助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县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群众导向”,按照“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的要求,编制“时间表”“路线图”,在春耕备耕、企业复工复产、学生开学复课、疫情防控等工作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靶向监督”的作用,通过采取实地查看、暗访了解、回头查看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建立跟进监督台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到实处。(张利国 魏紫芸)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