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中小学全面复课:教学防疫两手抓 线上线下不停学

2020年03月23日17: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23日,新疆库尔勒市各中小学将全面开学复课。为了迎接即将返校的学生,各校克服难题,积极有序地筹备开学事宜,提前落实应急防疫物资储备、公共空间消毒、课程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

3月22日,笔者在库尔勒市第八中学看到,学校门口设置了一个热成像测温通道和3个人工测温通道,确保学生快速通过不扎堆。通道、教学楼前均铺有消毒毯,教室和楼道也已经进行全面消毒等待即将入学的学生。

据库尔勒市第八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买合木提·买买提介绍,为了避免学生聚集,学校将采取错峰上下学的措施。早上8:50到9:20 ,初中部三个年级的学生入校;9:20到9:50,小学4-6年级的学生入校;9:50到10:20,一二年级的学生入校。学校还为每个学生建立了一人一册的健康档案,学生每天将接受出家门前、到校门口时、进班级后三个步骤的体温检测,并对检测情况进行统计上报,出现学生发热等情况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将学生带至隔离室复测,并与家长联系送医院进行体检。

此外,学校为了保障师生在校期间的健康安全,在公共洗手池配备了杀菌洗手液和药皂,并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提前组织全校教师分期分批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强化校园管理、值班值守工作,采取封闭式管理,确保开学安全有序。在课程设置上,目前只开设基本课程,体育、艺术类课程暂不开放,不开展任何聚集性的大型活动,避免人员聚集。

同时,社区卫生服务站也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防疫工作。“配合学校做好孩子入学热筛查,如果有发烧的,通知学校和家长转运到第一、第二人民医院进行热筛查的鉴别诊断。还有就是协助学校做好消毒指导,消毒液的配置次氯酸钠按1比5的比例,这样对孩子呼吸道没有影响。”建设街道东方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刘复恩介绍说。

库尔勒市实验中学将迎来6624名学生开学返校,学校针对返校师生及不能如期返校的师生量身定做教学方案,以保证每一名学生都跟得上教学节奏,不落后,不掉队。

张叶子是库尔勒市实验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名学生,由于刚从老家河南返回需居家隔离,不能如期返校。学校针对和她情况一样的学生准备了两手方案。

“老师上课的时候会用钉钉软件直播,我在家里可以同步学习,和在教室的同学们听的一样的课程,课后任课老师还会检查我的作业了解听课效果。学校还给我们安排了网课,有专门的老师给我们进行线上辅导,这样就算我们在家也能保证学习质量。”张叶子说。

为了让同学们熟知校园防疫需求,学校老师提前录制了学生的一日常规视频,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让同学们明确疫情期间在学校的一日常规情况。同时,通过开学第一课,向学生传达防疫知识以及生命教育和感恩教育等内容。

“我们首先是结合学校的防控措施给学生强调、安排我们上下学、进出食堂还有错峰上课的这些问题,除此之外,就是检验学生在假期有没有认真完成作业,有没有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变化,有没有认识到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以及肩负一个什么样的责任等,让学生发表自己的感想和感悟,我们再整理成册,这也是对学生的一个爱国教育、责任心教育还有呵护和爱护生命这方面的一些启示。”高中部语文老师陈贝贝说。

此外,在保证每天在校时间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学校对小学部将实行小课时教学,小学一、二年级每节课时长控制在25分钟,三、四年级30分钟,五、六年级35分钟,对应延长课间时间,组织学生错峰、分区域在室外活动,待疫情结束后恢复正常。

“开课之后,我们进行了周密的课程设置以及错时上下学的设置,课程设置主要不以赶进度为主,我们要求所有的老师开学之后对学生在假期线上教学的情况进行一个摸底,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针对性的教学。”库尔勒市实验中学副校长杨红军说。(马悦 马占芳 马丽娟)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