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劳动密集型产业挑起富民“大梁”

2020年03月23日11:1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区劳动密集型产业挑起富民“大梁”

产业发展是确保贫困群众脱贫的有效途径之一。近年来,新疆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拓宽就业渠道,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拉动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有力促进了当地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

“筑巢引凤”聚产业

3月初,墨玉县鞋业产业园内,锐新鞋业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器轰鸣声和手工锤鞋底声交织在一起,员工如则麦麦提·麦麦提敏正熟练地缝制鞋面。

今年32岁的如则麦麦提家住墨玉县阔依其乡其郎村,2019年6月来到锐新鞋业有限公司上班后,日子越过越充实。“通过培训,我学会了缝制鞋面的技术。现在每个月工资2000元左右,生活越来越好。”如则麦麦提说。

通过筑巢引凤,加快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是和田地区实施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地区通过出台水电、厂房设施、劳动力培训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贴心的服务,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全产业链发展。自2017年引进鞋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来,和田地区纺织服装、鞋业、电子装配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产业扶贫是脱贫最有成效、最有速度且防止返贫的重要方式。如今在南疆四地州,像和田地区这样“筑巢引凤”引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有很多。

做大做强促就业

3月13日,在墨玉县新疆金花蕊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首饰加工车间,员工们正在忙碌着。

“公司年销售黄金产品1500公斤,主要销往和田、喀什、阿克苏、伊犁等地。”新疆金花蕊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赛迪尔丁·如则买买提介绍,目前,公司人均工资2300元左右。

3月16日,莎车雄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厂房,缝纫机运行时的嗒嗒声不绝于耳,员工们正在制作今年的第一笔外贸订单产品,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莎车县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建设完善了可吸纳3万人就业的4个产业园区、可为上万人提供就业岗位的乡村车间,引进200多家企业入驻莎车,为贫困劳动力就业提供平台。

莎车雄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洪龙珠说:“我们还在继续扩大生产规模,预计4月份新车间将投入生产,到时还能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

拓宽渠道助脱贫

3月16日,在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里的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员工阿里玛斯·托合提说,他每月能拿4000多元工资,他觉得每天在车间上班是一种幸福。他家以前是贫困户,去年在家门口有了工作后很快就脱贫了。

2012年,温宿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提供农业林业产业化发展方面的贴息扶持政策,同时为公司产品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创造条件。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用工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生产车间里的员工有80余人,每年秋季收购苹果的季节用工量更大。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当地投资建厂,当地的农民实现就业的渠道多了,收入也不断增加。(热依达、张治立、拍热扎提·阿不都,通讯员朱红杰、张建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