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鑫在克州阿克陶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攻坚克难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020年03月21日18: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深入深度贫困县阿克陶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三落实、三精准”,督进度、督落实、督整改、督巩固、督质量,对6个乡镇24个贫困村进行了实地走访。

连日来,杨鑫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入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贫困村脱贫产业项目基地、易地搬迁安置点、重点企业和合作社等,全面了解掌握一手资料和真实情况,督促指导贫困村理清脱贫思路、完善攻坚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此次挂牌督战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法督促落实攻坚任务。杨鑫分别与24个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进行座谈,了解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征集精准脱贫的思路想法;实地走访124户贫困户、监测户、边缘户,面对面了解致贫原因和生活现状。

“家中有几个人享受低保?”“一年的收入有多少?收入来源是什么?”“有没有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调研期间,杨鑫走访部分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住房、饮水、产业发展、务工及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依靠勤劳双手早日脱贫致富。

杨鑫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攻坚克难完成各项脱贫任务;要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拓宽就业渠道,既要让当地贫困户家中的劳动力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又要注重将“输血”变为“造血”,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同时,要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杨鑫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巩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王宁)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