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产业扶贫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底气足

2020年03月20日17: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奇台县利用中央、区、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积极发展牛羊育肥、奶牛养殖,形成产业化发展扶贫,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发展,走出了一条增收稳定长效的产业脱贫路,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底气足。

3月17日,在新疆奇台县五马场乡铁麦客布拉克村扶贫养殖小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萨勒撒别克·玉逊育肥的14头牛正在装车出售,这是疫情防控复产后,他出售的第一批育肥牛。

萨勒撒别克·玉逊一家4口人,靠打工养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村里鼓励他发展养殖业,但苦于无资金一直发展不起来。2019年村上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修建了扶贫养殖小区,建设了20栋高标准圈舍,免费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并利用小额信用贷款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奶牛养殖、牛羊育肥,萨勒撒别克·玉逊就在这个养殖小区搞起了育肥牛产业,2019年秋季育肥第一茬15头牛,实现纯收入3万元,随后又购进了一批牛进行育肥,由于疫情防控一直没有出售,疫情刚刚过去,他就将这批牛进行出售,14头育肥牛卖了12万多元,纯收入达到6.78万元。萨勒撒别克·玉逊说:“以前我们家很困难,去年国家开始免费给建了扶贫养殖小区,修了圈,我们一家人现在年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了1万多块钱。”

新疆奇台县五马场乡是一个牧业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7户,为了实现全面脱贫持续发展,五马场乡依托扶贫专项资金,2019年修建了两个扶贫养殖小区46栋高标准圈舍,免费提供给46户有条件懂养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拓宽贫困户的增收途径,提高脱贫质量。截至2019年底,五马场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达到了13000元,全部实现脱贫。

新疆奇台县以优势产业开展精准扶贫,利用优势产业发展养殖育肥,围绕现代农牧业,制定产业扶贫规划,大力发展奶牛养殖、牛羊育肥,指导贫困乡镇村精准创设产业扶贫政策,做到产业项目、技术培训、小额信贷等帮扶措施到位,形成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体系,全县建立卫星工厂、产业扶贫基地14个,全县贫困地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3433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13665元,1249户380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突破13600元,全面脱贫,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果。(王新君)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