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小鸽子撬动大经济

2020年03月20日17: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18日,在新疆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克迪木阿依玛克村,阿里木江·赛买提正在自家屋顶给养殖的50多只鸽子投食。就在前一天,他的一只鸽子以5000元的价格出售给阿拉尔市的一位顾客。

28岁的阿里木江·赛买提是克迪木阿依阿克村有名的“翻翻鸽”(观赏鸽)养殖户,2019年仅养鸽子一项纯收入就达到了20万元,其中一只鸽子最高卖到了2万元。在克迪木阿依玛克村说起这个90后小伙几乎无人不知,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这几年,村动员青年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很多90后小伙纷纷报名踏上内地务工的“征途”。但是阿里木江·赛买提却有着自己的想法。

“这两年新疆大力发展旅游业,听说我们镇上还要建立‘翻翻鸽’旅游基地,开发胡杨林旅游景点,以后养鸽一定能挣更多钱。”阿里木江·赛买提说。

有了想法,热爱养鸽的阿里木江·赛麦提专心搞起了“翻翻鸽”养殖,除了参加村里组织的活动外,平时鸽棚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养殖鸽子需要特别细心,要有专门的饲料,每年都要防疫,还有鸽棚的温度都需要留意。”说起养鸽阿里木江·赛麦提言语里信心十足。

阿里木江·赛买提不仅自己养鸽,还带动村民一起养,对于有养殖意愿的村民,他从来都不吝啬传授技术。克迪木阿依玛克村1组村民买买提·土木尔2015年开始养鸽子,但是养殖过程中,每年都会有多只鸽子或死亡或丢失,鸽子也没有销路;后来他找到了阿里木江·赛买提向其学习养殖技巧,经过阿里木江·赛买提的指导,现在他养鸽子技术有了很大进步,2019年他通过互联网以4万元的价格出售了一只鸽子。

“我要感谢阿里木江,没有他的帮助,我的鸽子不可能卖出这么好的价钱。”买买提·土木尔说。

对于帮助过的群众,每次听到别人夸赞自己阿里木江·赛买提总是有些“害羞”,他说希望利用从父亲那里传承来的养鸽技术,将养鸽与当前镇里的旅游产业结合,扩大养鸽规模,带动全村的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我现在是一名预备党员,我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发展观赏鸽养殖,让我们的鸽子在全疆甚至全国都出名。”阿里木江·赛买提说。(金旭 曹松双)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