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一户一策”为贫困群众铺就精准脱贫路

2020年03月19日16: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哈巴河县库勒拜镇姜居列克村,提起木匠哈斯铁尔·阿斯哈尔,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这个患有听力障碍的小伙子,奋发向上,努力脱贫,凭着敢想、敢做、敢为人先的劲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闯出了一条符合他自身发展的脱贫致富路,实现了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典型户和致富带头人的蜕变。

今年31岁的哈斯铁尔·阿斯哈尔,是库勒拜镇姜居列克村村民。小时候,由于突发疾病导致听力障碍,后期虽接受了治疗但效果却并不理想,成年后,哈斯铁尔也因此处处受挫,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生活也越发困难。

“我过去对生活没有信心,找不到工作,自己也没有钱买牛羊,我以为自己要穷一辈子了。”回想起当时的状况,哈斯铁尔感慨地说。

2014年,哈斯铁儿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他家脱贫,政府免费为他配备了助听器,帮助他恢复正常生活。有了助听器,哈斯铁尔做事方便了许多,2015年,哈斯铁尔申请盖起了50平米保障性住房,解决了住房难题。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哈斯铁尔还用省下来的钱买了几头牛发展生产,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哈斯铁尔也看到了希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扶干部、工作队和村两委深知,哈斯铁尔一家要彻底摆脱贫困必须要有一技之长。他们多次来到哈斯铁尔家中,询问哈斯铁尔的意愿,哈斯铁尔表示,姜居列克村距离县城较远,村里还没有装修师傅,他想做第一人。终于,经过帮扶干部、工作队多番联系,找到了一位愿意免费教他装修技术的师傅。哈斯铁尔知道这次机会来之不易,学得格外认真,很快他就出师了。

“我特别感谢我的帮扶干部和工作队,要不是他们千辛万苦帮我联系老师,我就学习不到装修这门技术,这是改变了我生活的大事。”哈斯铁尔说。

圈里有牛羊,手上有技术,哈斯铁尔的收入增加了,一家人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2016年,哈斯铁尔一家顺利脱贫。现在,哈斯铁尔一年养牛收入3万元左右,帮别人盖房子、装修,还可以挣到4-5万,每年总收入有7-8万元。

脱贫后的哈斯铁尔没有忘记党和政府对他的帮助,看到身边还有村民生活困难,他主动找到村里的两户贫困户(其中一户建档立卡户),表示愿意教他们装修技术,并愿意带着他一起接活儿干,在哈斯铁尔的帮助下,两户村民每年增收2-3万元。

“村里活儿不多,哈斯铁尔愿意教我们,带我们干,就相当于把自己的饭分一半给我们吃,我们特别感动。现在我们都努力把活儿干好,像哈斯铁尔学习,争取早日脱贫致富。”村民达布力·吉格尓别克说。

虽然生活条件改善了,哈斯铁尔却并没有安于现状。近日,他又找到了工作队,希望能申请5万元贴息贷款,购买品种牛,用于品种改良。

“穷并不可怕,只要他们有志气、肯努力,就一定能摆脱贫困,哈斯提尔身上就有这样一种精神,以前他渴望好的生活,但是没有助力、没有机会,我们就专门制定针对他个人的帮助计划,他自己也抓住了这个机会改变自己的生活。”库勒拜镇姜居列克村党支部书记努尔兰汗·尼亚孜汗说,“我们村还有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都实行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有针对性的为他们提供帮助,确保我们村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杨欢 阿得力·吐汗拜)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