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安居工程全面启动 奏响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最强音

2020年03月19日16: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讲解安居建房政策、拆除危房、签订施工合同……新疆阜康市九运街镇安居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镇积极谋划好安居工程的前期工作,奏响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最强音。

“结合今年的气温条件,我镇的安居工程初步计划于3月25日正式开工,我们每天都会在群里统计各村每日工作进度,力争让老百姓早日搬进新房子。”九运街镇经济办主任兰波说。

家住九运村的村民张克玉住房只有一套。2019年10月,经第三方鉴定,他的房子存在“地基下沉、墙体开裂”的隐患,属于D级危房。今年2月,他积极申请建房,由于他本人长期在外打工,没有其他家庭成员……考虑到这些实际困难,镇党委积极和施工方对接协调,最终帮助他以优惠价格签订了施工合同,还帮助他免费拆了旧房,快速办理了“两居工程建设贷款”。

“以前最怕下雨了,往往是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我在夜里睡觉都不踏实。现在国家政策好,让我今年5月就能住进新房了,心情好了,干劲自然也就足了!”一说起新房子,张克玉的眼里尽是喜悦之色。

在牧业村村委会的积极动员下,牧民吐尔沙汗·艾德斯等4人积极响应镇党委 “连片拆除奖补”政策,镇经济办工作人员协调大型机械对他们的危旧房屋免费进行了拆除,还帮助他们搬运了家具,协调好了临时住所。

据悉,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设施配套、安全适用”的原则,九运街镇党委、政府将安居工程与村镇规划、“厕所革命”、农民增收有机结合,坚持“1名镇领导包联1至2个村,1名镇、村干部包联5至10户”的原则,构建起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还探索出“施工进度快的村奖励保洁电动车”“农户连片拆除免拆除费”“四类群体申请建房的优先安排施工队进行安居房建设”等奖励政策,农户的建房积极性自然也就提高了,九运街镇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实现了他们的“安居梦”。

2020年,九运街镇需完成202户安居建房任务,截至3月17日,已确定面积户型100%,有过渡安置房100%,自筹资金到位80%,确定施工队87%,拆除原有危房37%,预计3月25日前全部达到待开工状态,6月份全面完工。(王晓雪)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