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苏市:扎实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2020年03月18日18: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依法保护和科学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近日,新疆乌苏市白杨沟镇对镇区、牧区群众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知识宣传等工作。

宣传形式灵活多样,确保入脑入心。为确保宣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白杨沟镇党委、政府充分发动村队力量,派出专人,出动马背宣讲队,结合疫情期间入户走访的有利契机,进村、进牧区入户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等法律法规,将宣传材料挨家挨户发放给群众,张贴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单800余张,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800份。利用微信群等新媒介,做到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知识进村、进牧区、进户、进企业,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激发群众积极参与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积极参与配合,注重整治行动。白杨沟镇在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主动同上级相关部门沟通配合,持续加大对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以村党支部、网格长为依托,充分发动群众举报的积极性,做到人人都要负责任、人人都要尽责任,为做好全镇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多措并举,增强防护力度。畜牧业为白杨沟镇的支柱产业,针对牧区偏远散的特点,在做好春季常规接种疫苗的同时,镇党委、政府加强督促指导牧民做好家禽、家畜等动物圈养、卫生消毒、疫病防护等工作,阻断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的接触途径,防止疫病传播,进一步提高牧民防护意识。(阿依米热·热合木江)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