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百商帮百户 主动攀“穷亲”

2020年03月18日18: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不要动,一会就好了,这会感觉咋样,疼吗……”3月16日下午,作为新疆奇台县“大道仁心·为爱坚守”公益达人——杨氏骨科门诊大夫杨万明,正在给他的维吾尔族姐姐阿瓦汗·买买提的儿子米吉提·肉孜上药。

今年60岁的阿瓦汗·买买提是奇台县西北湾镇西北湾村村民,五年前丈夫因病去世,给她留下2个女儿1个儿子,儿子米吉提·肉孜从小就落下腰痛病,花钱四处求医不见好转,让阿瓦汗·买买提这个并不宽裕的家庭,更加困难。2019年4月,在奇台县西北湾镇西北湾村做公益活动的杨万明了解她家情况后,主动要求结为“亲戚”帮扶她家,并提出免费给米吉提·肉孜治疗腰痛病。

“现在杨万明大夫比我的亲弟弟还亲,认识不到一月,给了我3000元生活费、1吨生活用煤,隔2天来给我儿子敷一次药,对我问寒问暖的,把我当亲姐姐一样关照,我非常感激他。”阿瓦汗·买买提大姐激动地对笔者说。

杨万明今年51岁,是个优秀的个体接骨医生,治病救人是他的职责。他不仅医术高明,还疏财仗义做善事,不忘回报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20多年来免费救治的病人有200多人,减免治疗费用达到70多万元。

杨万明说:“我已经有了计划,今年开始每月从收入里拿出部分资金再结3到5个贫困户家庭,作为我的‘亲戚’,让她们早日脱贫致富!”

2020年,奇台县围绕“怎么扶、如何帮、怎么脱、防返贫、可持续”等问题,对全县重点脱贫户逐一摸底,并创新实施“百商帮百户”工程,按照“一户一策一办法”的原则,为贫困户量身制定脱贫办法。

马林是一名经营手工加工鸡店的个体户, 2016年,由他发起成立了奇台县“红石榴”爱心志愿服务队,致力于扶贫帮困公益事业。3年来,马林和他的团队开展帮扶贫困户、献爱敬老院、资助贫寒学子、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各类活动将近30多次,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达20多万元。

奇台镇老满城社区居民马彦福因身体残疾,又没有固定工作,紧靠打工生活,马林将其结为帮扶对象后,不仅安排马彦福在手工加工鸡店工作,还像亲兄弟一样关心关爱他。

“我以前生活困难、不好过,马林给我安排了工作,一个月4000多块钱工资,现在生活过的好多了,他像亲哥哥一样关心我。”马彦福说。

有100多位爱心商家组成的奇台县“红石榴”爱心志愿服务队,发展壮大的同时没有忘记当地政府的支持,积极参与当地脱贫行动,在“百商帮百户,大众齐行动”结对帮扶活动中,与20个因病致贫的特困户家庭结对认亲,他们将针对各户的具体困难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捐款捐物的同时,还为20个因病致贫的特困户家庭制定脱贫计划,购买鸡苗、捐助缝纫机等,想方设法让他们增加收入早日脱贫,形成“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帮扶形式,通过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

截至目前,奇台县共开展3次百商帮百户精准扶贫活动,牵头参与精准扶贫商户530家,自发参与商户1200多人次,结“穷亲”对接帮扶贫困户380户。通过“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精准到户的扶贫,提高了帮扶覆盖面,增强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增加了他们的收入。(白云峰)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