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多举措保障开学复课

2020年03月18日17: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复课工作要求,阿瓦提县教育系统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把握预案制订、人员筛查等重要环节,多举措保障开学复课各项工作。

组织领导全面到位。成立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宣传、物质保障、纪律保障和督导7个专项组,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邀请疾控专业人员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提升学校疫情防控能力。

机制运转扎实有力。制定《2020年阿瓦提县教育系统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工作方案》《阿瓦提县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及9项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制度,为全县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有效指导;成立教育系统开学复课疫情防控专班,9个常态化指导组分片包干,紧盯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三个关键节点,做到准备工作、保障措施、对标落实坚决到位。

部门联动协同开展。由卫健委、公安局派出专业人员,对点分赴各学校开展校园安全及防护培训指导工作;征求卫健委、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等部门意见,制定学校开学复课卫生、食品、消防等安全检查方案;成立督查指导组,联合公安局、卫健委、消防、疾控等部门,对开学复课学校的准备工作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指导。

物资储备准备充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求,足额足量为学校分发口罩、“84”消毒液、消毒灯、额温枪、体温计、电动喷雾器、小喷壶等物资;教育系统物资分发点及各学校建立台账,确保物资规范领用。

返疆师生管理严格。对返疆师生返回时间、交通工具等情况密切追踪,专人专车接送,打通疫情防控安全最后一公里;对返疆师生统一登记,严格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观察工作要求执行隔离观察,并按照所属学校管理原则,专班负责服务观察,提供生活保障和心理辅导,确保疫情无渗入缝隙。

教育教学有序推进。重点做好“开学第一课”教育,全面实行“零起点”教学,精准分析课情,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教学,确保开学复课教学目标不降低、教学质量不倒退;通过逐步缩短假日、增加课时等方式,将影响耽误的课时时间抢回来,保证正常教学进度;根据学生学情、学科目标、教学内容及课程设置要求,统一制定学科教学进度计划,引导教师按进度、按内容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学校管理有条不紊。各学校按照每班不超过30人的标准提前分班,并有专人负责,避免聚集扎堆;各报名点组织学生按照前后左右间隔2米距离的要求,分组检测体温;严格落实错峰上课、错峰就餐、错峰就寝的工作要求,有效避免了学生学习生活聚集、扎堆的现象;学校制定口罩使用“以旧换新”工作法,将废弃口罩收集点统一设置在学校医务室,专人负责回收废弃口罩,有效避免浪费、乱弃口罩现象;针对部分尚未开学年级,各学校提前谋划,组织教职工对教材分类打包,统一消毒后由学校志愿服务队送书上门,为学生正常开学上课做好准备。(沈东清)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