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旅游扶贫让山村变了样

2020年03月16日15: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是一个以柯尔克孜族为主要居民的牧业村,两年间,通过实施旅游+扶贫战略,300多户牧民以不同形式获益,实现了让山区变为景区,牧民转“导游”、庭院转驿站、山货转商品、乡土转文化,培育发展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陈建华是查干萨依牧业村的第一书记,已经在这里工作三个年头,对查干萨依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觉得这里有大山、大峡谷、民族文化的资源禀赋,怎能端着金饭碗要饭呢?于是,一条“生态+旅游+扶贫”的脱贫思路,在谋划中付诸实践,并初见成效。

陈建华如数家珍自豪的告诉笔者,全村大小农家乐28家、小商店6家、馕店、特色饮品店、肉店12家,带动贫困户31户。28家牧家乐户均收入2.5万元,70余户牧民售卖特色奶制品每户获益6000余元,30余户牧民组织马队供游客游玩拍照,每匹马每天可收益300元。

查干萨依牧业村大力推进民宿旅游建设,选取6户牧民为典型示范户,由村委会整合扶贫资金和壮大集体经济资金投入,牧民提供房屋及庭院,打造富有区域民族特色的村落,建设互动互融的民宿。

笔者在查干萨依牧村看到,独具特色的旅游集中点牧屋充满灵气,柯尔克孜族传统样式,住宿区按照宾馆标间设计,共享客厅,满足不同游客需要。

查干萨依牧业村以“地窝子”为原型,在村风景秀丽且相对独立区域建设集中木屋接待区,2018年完成3座,2019年又争取项目资金完成6座,已形成一定规模。

牧民居来干·阿山,先后在乌鲁木齐、伊犁靠打工维持生计,学得厨师技艺,2018年因为母亲生病回到村里,与姐姐、姐夫共同投资6万元,在村里发展起牧家乐,日可接待150名游客。他对经营牧家乐最有发言权:“游客可以在所住牧民家就餐,也可以前往村集中餐饮区就餐,形式多样,满足不同游客需要,交融性的民宿带给游客不同的生活体验。”

牧民发展经济有了精气神,村里的引领工作就更好开展,26名致富先进党员自发与低收入的26户关注户结对子,致富能手和贫困户外出参观、学习先进养殖经验和民宿(牧家乐)规范化经营模式。

投入7万元,对篮球场进行改造,铺设塑胶悬浮地板,更换太阳能路灯,建造1000平米的灯光球场。针对年久失修的牧道问题,积极协调争取资金4000元,对9公里牧道进行了维修,方便群众草料运输和牲畜转场。

陈建华对今后充满信心,2020年,他继续推行特色“旅游+扶贫”的新路子,丰富塞克草原游和柯尔克孜族风情村内涵,带动全村牧民参与,在民族风情和良好生态上做文章,让游客真正留得住,全方位提高牧民收入。(田浩)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