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督查组“牵线” 牧民和企业受益

2020年03月16日12: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一天能挤60多公斤驼奶,每月光靠卖驼奶都能挣不少钱。”在新疆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解特阿热勒村牧民阿依库什·喀肯家的驼圈里,他与妻子正忙着挤驼奶。

在福海县各乡镇,像阿依库什这样依靠养殖骆驼脱贫致富的牧民不在少数。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实行封闭式管理,制奶企业限产牵动着当地驼民的心,何时复工复产成为驼民期盼已久的心头大事。

“目前,我们企业已经复产并计划逐步恢复生产规模,并给每位员工建立了健康档案。我们在厂区设立体温检测点,对每天进出厂区的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并对厂区进行全覆盖消毒。但是,我们在驼奶收购环节遇到一些困难。”旺源驼奶公司生产科负责人向阿勒泰地、县两级联合督查组道出了面临的困难。

了解到该企业面临的困境,阿勒泰地、县两级联合督查组及时协调该县商科工信局给企业配备了500个口罩,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靠前履职,解决企业收集驼奶点多、面广、运输难的问题。

“吾列吾,你今天送来多少公斤驼奶,我得给你登记清楚。”在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塘巴勒村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在登记农牧民送来的驼奶。

“现在村里帮我们把驼奶送到镇集中收购点,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驼奶卖不出去了,现在能挤多少就挤多少驼奶。”该村骆驼养殖大户吾列吾·驼哈达哈孜说。

原来,旺源驼奶公司由二级驼奶经销商到全县各乡镇(村)收购驼奶,然后再销售给公司。1月底以来,因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交通运输不便,二级经销商暂停收购,农牧民群众面临着驼奶运输受阻,而企业同样面临着“奶荒”的难题。

经地、县两级联合督查组反馈后,该县农业农村局为该公司办理了车辆出入通行证,并在全县各乡(镇、场)设立了六个驼奶集中收购点。每天,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采取不接触的方式及时将新鲜驼奶运输到乡镇集中收购点,再由该公司每日安排冷藏运输车统一运回公司。

“因担心驼奶卫生问题,我们公司还为养驼大户配发了驼奶制冷罐、运输奶桶等中转设备,现在我们全天候收购,公司又可以加足马力生产了,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该公司奶源部经理徐彦介绍,企业全面复工以后,可以带动当地2100余名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阿勒泰地区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把发展骆驼产业作为培育当地特色产业和农牧民增收脱贫的重要举措,由旺源驼奶公司牵头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到2019年底,已扶持福海县800多户贫困农牧民通过养殖骆驼脱贫致富。

“我们支持旺源驼奶公司复工复产,在返岗人员持续增多情况下,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检查指导,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督查组表示,在检查中,督促公司对员工加强疫情防护知识宣传、规范操作流程,并对现场反馈的问题进行立查立改,确保公司顺利复工复产,也为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保障。(李春红 刘志文)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