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夜市“点亮”贫困户致富路

2020年03月15日10:58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3日一大早,来自新疆和田市古江巴格乡的热图妮莎·麦撒力就和丈夫一起去和田市一家屠宰场收购牛头,回家烧好、洗净、烹制。她家在和田夜市经营一个小吃摊位,专门销售熟食牛头肉。夜市开业后,她铆足了干劲,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借助和田夜市这一平台,热图妮莎家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丈夫“主内”,制作牛头肉有一手绝活;热图妮莎“主外”,在夜市招呼南来北往的食客。生意忙不过来时,儿子也会来帮忙。名声在外,她家还做起了牛头肉批发生意,每天销售额超过2000元。这些年,热图妮莎家里买了汽车,去年还盖了一幢二层小楼。

建设之初,和田夜市确立了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发展目标,摊位主要面向各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10月,和田市对夜市提升改造,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像热图妮莎这样的商户共有260家,他们中绝大多数已脱贫致富,有的已步入小康生活。

每到夜幕降临,和田夜市就变得热闹起来。走进夜市,人头攒动,南腔北调吆喝声此起彼伏。焦黄油润的红柳烤肉、热气腾腾的鸽子汤、香甜可口的酸奶粽子,还有拉面、烤鸡蛋……构成一幅极具特色的美食文化画卷。

这幅画卷里,近八成美食是当地特色,大多以和田当地农副产品为原料,不仅凸显出新疆饮食特色,还为解决本地农副产品销售找到了有效途径。

来自策勒县的古丽玛热木·达吾提是夜市商户中为数不多的还没摘帽的贫困户,儿子患病每年治疗要花不少钱。2017年,古丽玛热木在夜市租了一个摊位卖烤鸽子。“现在,我每天晚上出摊能挣200多元。”古丽玛热木说,她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定能如期脱贫。

据和田夜市管理员介绍,市场经营户有来自和田市的,也有许多来自墨玉、皮山、洛浦、策勒等地的。他们中超过九成已在和田市买了房子,常住和田市。

41岁的居玛尼萨·艾麦尔,是和田县朗如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5月,在乡政府的帮助下,她来到夜市就业,粽子生意越做越红火。“我已经申请再租一个摊位,打算给刚职高毕业的女儿开个果汁摊。”

随着和田夜市声名远播,2019年建筑面积达9600平方米的和田夜市(环湖店)开业。该夜市有194个摊位、25间特色店铺,开业当天客流量突破2.5万人次。

如今,和田夜市已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正向着发展旅游、脱贫攻坚、带动就业、农产品销售、对外宣传等多功能综合平台迈进。(牛斌)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