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集中安置500名莎车县贫困人员转移就业

2020年03月14日16: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5辆来自莎车县的大巴车抵达库尔勒。伊力夏提·多力昆摄

同时间赛跑的不只有疫情防控,还有脱贫攻坚。12日早上7点,15辆大巴车满载500名来自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的务工人员已经抵达库尔勒市。

莎车县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2016年8月,库尔勒市与莎车县结对,开展区内协作扶贫工作,选取了莎车县5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他们进行集中安置,提供就业岗位及生活、服务、教育培训等保障,助力莎车县脱贫攻坚。

提拉妮萨·图尔贡来自莎车县喀群乡,这次她和丈夫一起来到库尔勒工作。2016年提拉妮萨·图尔贡从新疆工程学院毕业后就在村里的卫生室做起了行政工作,每个月1500元的工资。丈夫是一名司机,平时在村里帮人拉砖和沙子等,一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夫妻两人每个月3500元的收入供一家6口的开销,压力还是有些大。

2019年12月,提拉妮萨·图尔贡得知了可以去库尔勒工作的消息,就立即和丈夫报了名。

“我很喜欢库尔勒,我想和丈夫一起在这里努力工作,多挣一点钱,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希望她以后好好上学,生活在城市里。”提拉妮萨·图尔贡说。

19岁的哈斯娅提·麦麦提对此次能到库尔勒工作,充满期待。2018年,哈斯娅提·麦麦提考入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电子商务专业,可是由于家庭贫困,才体验了一周大学生活的她不得不退学回家和父母一起种地。然而家里只有四亩地,也不足以承担一家四口的生活开支。

“我来之前还担心我们的住宿条件,到了之后发现这里什么都给我们准备好了,电视、无线网,连牙膏、牙刷和水杯都有,厨房里还给我们备齐了锅、碗、米、面、油、菜,我太高兴了。”哈斯娅提·麦麦提开心地说。

说起对新生活的打算,哈斯娅提·麦麦提充满了信心。她说,等她赚到钱了,要回家创业,开一个卖电子产品的店,还要带家人来库尔勒看一看。

“我一定会努力工作,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哈斯娅提·麦麦提坚定地说。

两天后,哈斯娅提·麦麦提将和同伴们进入岗前培训,培训结束后,他们将分配至园林、环卫等岗位开展工作。(马悦 马占芳)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