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不负春光抢农时

2020年03月13日23: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雷响、万物长;艳阳天、农事忙。

3月12日,走进新疆博湖县才坎诺尔乡哈尔尼敦村,连片的农田像一张黄褐色的巨毯,铺展开来,引擎轰鸣声中,平地机、播种机等轮番上阵。

种植户张青站在田埂上比画,指挥农机作业。“我这40亩地的小麦。本以为会受到疫情影响,没想到这么顺利。”张青说。

张青的感受和大多数农民相同。早在春节之前,当地便组织各农资销售企业调运农资,目前,种子、化肥、农药等储备充足。

春耕备耕期间,博湖县为各类农资和农产品运输车辆开辟了“绿色通道”,还鼓励农资销售企业、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与农户对接,提供农资供应、机械作业等服务,使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农民只需打个电话,我们就会把种子、化肥等送到田间地头,这已经成为我们今年农资配送的主要形式。周边还没有农民因为疫情影响种不了地。”博湖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邵元弘说。

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前做好农业生产安排,春耕春播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当地今年春耕期间计划完成小麦种植3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小麦播种18166亩。

不仅如此,为保障春季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博湖县各地还统筹做好稳定农业生产各环节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

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五组村民王博勤的大棚内,一片春意盎然,精心管理的蒜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有的拔蒜苗、有的抱蒜苗、有的在捆绑……在这务工的有三个人是本村的贫困户,每天务工收入在100元左右。

“以前一栋棚里有十个人干活,现在为了防止扎堆,只安排五个人左右,干活前还要消毒、洗手。”博湖县网信办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曹新军说。

王博说:“近期大棚每天蔬菜出货量达500公斤左右,生产、采摘、运输等工作稳定进行。”

博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江伟介绍说,当地不仅对近期蔬菜生产、上市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和摸排,还通过配送中心、超市、电商等渠道紧密对接供需双方,使蔬菜供应平稳有序,有效保障居民“菜篮子”安全。(姚霞)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