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万家灯火 共候春暖花开

——新疆昌吉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纪实

2020年03月13日12: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如一场飓风,这个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面打响。

初春乍暖还寒,一个个不眠长夜里,新疆昌吉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灯光明亮。正是这一盏盏明亮,守护着昌吉州160万人民群众的安宁与祥和。

疫情就是命令,全州上下争分夺秒,响应如箭,一道道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迅速构筑,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迅速落实,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条心:160万儿女筑牢“防疫墙”

1月22日晚10点,“叮铃铃……”州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刘江涛接到电话后,迅速出发奔赴一线。

当天,州人民医院作为昌吉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启动南院(州人民医院传染病分院),抽调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昌吉市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的37名医护人员组成了第一救治梯队。

披上“白衣战袍”,“白衣战士”立即投入战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接力。

老将冲锋,后生可畏。疫情面前,昌吉州各地医护人员在“请战书”上写下一条条滚烫的话语。一封封请愿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张张坚毅的面孔与疫情竞速,为最美“逆行者”写下生动的注脚和精彩的篇章。

“么事少出门……”这几天,奇台县在政务抖音账号“奇台故事”上,连推8条接地气的方言短视频,均由奇台县吉布库镇西槽子村“90后”小伙于少杰配音。疫情防控期间,于少杰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天在抖音平台上宣传科学防护知识。

玛纳斯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组织24名党员、干部、职工,负责御景园小区58栋楼2000余户居民的摸排、服务工作。

玛纳斯县公安局合成指挥中心副主任张国喜,从1月24日起,投入到疫情防控人员核查、研判、汇总等工作中,30多个日日夜夜,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需要啥?说一声,马上到!”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二工梁村党支部书记张庭强每天一大早就开始忙个不停。他在自家车上安装了大喇叭,排查服务到哪里,防疫知识广播就响到哪里。位于村里的乡互助院住着52位老人,这几天,他最操心的是这些老人,吃的用的都优先给老人们送去。

木垒县将全县7个社区78个小区楼栋划分成56个网格,成立323个临时网格党小组,591名在职党员、干部承担起居民生活物资代购、垃圾清运、公共区域卫生消杀等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城市到农村,全州5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9万多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有这样一群“90后”,他们主动请战,奔忙在一线,传递着青年一代温暖世界的力量。

“没事,我不累,我再坚持一班岗。”双眼布满血丝的黄涛又一次这样回复接班的战友。

30岁的黄涛是昌吉市绿洲路派出所治安组第三组组长。他所在的头屯河卡点是昌吉市的东大门,也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1月25日以来,黄涛每天在执勤岗位上工作12个小时以上,平均每小时检查60辆往来车辆。

“90后”杨军芳是新疆赫迩思瑞医院的一名护士,看到新疆非公医疗组织发起的驰援湖北倡议书后,她坚决请战。2月20日,杨军芳和滕燕玲、索莹3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从事重症护理工作。

每一天,无惧风险的“白衣战士”、奋不顾身的人民警察、日夜守望的社区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州160万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展现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一起书写大我!

2月21日,昌吉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收到一封匿名信,信的落款是“人民的小战士”,还按有一枚红色手印。

经多方打听,捐款人名叫施瑞,是新疆军区某部一名“90后”副连级干部,他把6300元的高原补贴拿出来捐助给家乡的医护人员。

大企业有担当,中小企业有作为。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北京、新疆、宁夏、陕西等地捐助呼吸机、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价值700余万元;新疆佳弘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向昌吉市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多方渠道紧急采购3万只医用防护口罩捐献给昌吉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捐款3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

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一颗颗滚烫的心。一件件防疫物资、一笔笔爱心捐款、一份份深情厚谊,汇聚成万众一心战疫情的强大合力,编织起群防群控的立体防护网。

坚守: 战“疫”中的尖兵

沙哑的嗓子,疲惫的双眼,阜康市人民医院发热隔离留观区主任李伟华戴上3层手套,穿上防护面罩和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发热隔离留观区,给情况不明的患者采集咽拭子标本。

1月24日,阜康市人民医院组建110余人的疫情防控队伍,作为感染科主任的李伟华第一个走进发热隔离留观区。目前,李伟华采集咽拭子标本145份,痰标本4份,经过核酸检测后,阜康市没有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

不同的战场,一样的英雄。狭小的空间、密闭的车厢、近距离的接触,对每一名急救人员来说都是严峻的挑战。

“负压急救车,整装待命。”自1月24日起,奇台县人民医院120救护车车队每天出车量达五六十趟,是以前的两到三倍。转运途中,为了防止护目镜产生雾气影响视野,车队队长冯全斌摇下车窗玻璃,寒风吹散了雾气,也吹得人浑身发凉。

在这里,逆向而行,爱心传递,每次坚守,每份付出,都在增强抗击疫情的力量——

从医50多年的名老中医何复东,是州中医医院返聘专家,1月26日,79岁的他向院党委迅疾请战。

在这里,每次挺身、每次逆行,都在汇聚起同舟共济的强大信念——

2月21日,在阜康市城关镇冰湖村,村医严兰和村党总支书记钟万寿走村入户测量体温。42岁的严兰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防控期间,她走遍多个居民村,每天为近百人测量体温。

在这里,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带头奉献,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

阜康市近万名党员深入61个村、23个社区、56个小区,扎实做好政策宣讲、人员摸排、卫生消杀、服务群众等工作。

吉木萨尔县2000多名志愿者,利用1097个疫情防控微信群,广泛收集群众诉求,满足群众各类生活需求。

玛纳斯县共有10个社区四大网格,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28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奋战一线。

昌吉市1131个党组织发动辖区党员、干部带头主动担责,4317名干部职工、20525名党员深入70个社区、519个住宅小区和203个网格党支部担任检查员、排查员、宣传员、突击员,与各族群众共同构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全州594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3000余名工作队队员协助村(社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营造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这些默默付出与坚守,汇聚成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每个“勇士”的心中都猎猎作响着同一面旗帜——共产党员。

温暖的色彩 涌动在战“疫”一线

3月的昌吉,凌晨的街头是什么样?

每天凌晨6点,不用上闹钟,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环卫工人张跃生就会自然醒,这是他从事环卫工作7年多形成的“生物钟”。

清晨7点,58岁的张跃生在昌吉市绿洲南路街头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偌大的街道有点空荡,他和同事们的橙色身影,就像春日里一抹暖阳。

2月29日凌晨2点,忙碌了17个小时的刘宝利卸下喷雾器、脱下防护服,身边的工作人员拍下了他伤痕累累的肩膀,发到微信朋友圈。和刘宝利一样,来自昌吉市个体医协会16名平均年龄45岁的志愿者,每天奔波在昌吉市40多个集中隔离观察酒店做消毒工作,每人每天负责两个酒店,每个酒店要保证消毒两次。他们不计报酬、不辞辛劳,在疫情防控一线诠释责任和担当。

这是担当的一幕——

“一旦发现传染源,疾控中心的工作就是迅速摸清传染源、确定接触者、提出控制措施,这些工作要一气呵成。”张嘉民说。今年55岁的张嘉民在昌吉市疾控中心地方病科上班,是一名工作了35年的“疾控人”。

2月6日,一名内地回昌人员出现了发热症状。“这对于整个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无疑是一个巨大考验,众多的接触者要迅速查清。”张嘉民和疾控中心专家组立即研究排查方案,调配4个流行病学调查组,20多名流调人员,用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终于厘清了上百名密切接触者的情况。

战“疫”一个多月以来,一张张凌晨送出的报表,一个个反复核实的数据,一通通调度部署的电话……无不浓缩了疾控中心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血。

这是暖心的一幕——

阜康市博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刘兆玟和丈夫姚韬都在疫情防控一线,6岁半的女儿在家给他们写了一封稚嫩的家书:“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想你们了。我会做好多事情了,你们放心,好好工作,我爱你们。”短短34个字暖哭了爸妈,也感动了很多人。

这是同心的一幕——

“书记,我家没有喂牛的饲料了,这可怎么办呀?”呼图壁县园户村镇广林村村民马继元说。“书记,我这圈里上百只羊,马上就‘断粮’了……”村民丛远新说。“请放心,3天内一定解决饲料问题。”广林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彪挂断电话立马忙碌起来。村民提出困难的第二天,第一批两车近15吨饲草料就运来了。工作队、村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同努力,挨家挨户将饲草料送到了养殖户的家门口。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场战“疫”,汇聚着最为磅礴的人民伟力。战斗还在继续,窗外一点一点暗下来了,千家万户点亮温馨的灯火,胜利就要来了……(昌吉日报 刘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