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建立脱贫稳定支撑 确定产业扶贫目标

2020年03月12日21: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连日来,新疆博湖县本布图镇那音托勒盖村村民库乃罕·尼牙孜戴着口罩,在食用菌繁育车间和伙伴们忙着采摘秀珍菇。

那音托勒盖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2016年成功脱贫出列。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兵地融合发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驻芒南查干村工作队将中央财政扶持补助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项目放在了邻村——那音托勒盖村。

“这样,我们可以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更多更好地带动两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个人‘双增收’。”芒南查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顾义说,2020年基地共培育了6万包秀珍菇菌棒,预计年收入能达到20余万元。

作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库乃罕在这儿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每天工作也就四五个小时,对收入特别满意”。

在博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王秀萍看来,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克服疫情影响必须得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在3月1日召开的博湖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与会的县级领导和各乡镇、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当场表态: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按期高质量打赢收官之战。

那音托勒盖村借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是博湖县建立脱贫稳定支撑,狠抓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该县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脱贫成效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举措,以稳固“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好“县委1号文件”以奖代补政策激励作用。

2020年,塔温觉肯乡将持续培育土鸡养殖、鹌鹑养殖等村级小产业,侧重帮扶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乌兰再格森乡和本布图镇将支持引导花海、蔬菜加工基地等区域性扶贫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形成规模化产业,增强带动能力;而才坎诺尔乡则大力推进土地集约化种植,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股金+薪金”双增收……

“现在,各乡镇因地制宜都找到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路子,我们将力争在6月底前全面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格局,2020年产业扶贫实现带动1500户困难群众户均增收2000元的目标。”王秀萍说。(郭城)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