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燃眉之急 点希望之灯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助力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2日17: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搭乘电费红利政策和优质服务快车,新疆中小微企业也迎来了复工复产潮。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一手抓生产维稳,一手抓疫情防控,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开辟绿色通道,高效有序服务企业,为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简化办电流程、加速复工复产。

电费赋能 助力企业全速复工

3月11日,走进位于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工业园区轻纺工业园区新疆奥美医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纺织工人正脚踩平衡车,定时查看着纺纱机器设备的运转情况,厂区内货车频频进出,呈现出一派井然有序的生产景象。

“我们是湖北省防疫指挥领导小组指定的医疗防护用品供应重点企业,生产对电能质量的要求很高,突然的停电可能会造成一批货全部废掉。”该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医疗防控物资每天都在满负荷生产。

“供电服务很到位,阶段性降低电费还让企业享受减收5%电费,疫情期间将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约105万元。”新疆奥美医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斌坦言,丰厚的电费礼包赋予企业突破困境,加速发展的动力和底气。

阶段性降低电费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促进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新疆佰郑棉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业莎说:“我们将加强生产和研发力度,同时降低产品价格,让利于上游农户和下游企业,使其成本降低,最终让利于民,真正将‘电费红包’用好用足。”

针对复工延迟或经营情况不佳,资金回笼确实有困难的企业,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给予协调和帮助,“点对点”推介,通过“电e贷”“电e票”等线上新型交费产品,主动、全程协助有需求的用户办理贷款和承兑汇票低息贴现业务,帮助解决资金流问题。

随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性两部制电价政策的落地落细。政策红利惠及全疆电力客户超过85万户,预计共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5亿元,电费优惠“真金白银”源源不断地注入,将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集聚了新动能。

服务加码 保障复产企业安全用电

“车间厂房区用电设备及线路刚刚运行,一定要细致排查,及时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3月10日,国网奇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来到奇台县浙江中州硅业有限公司开展志愿服务,帮助企业排查用电隐患,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生产高纯工业硅粉用电需求量大,有你们在,厂区用电安全就有保障了。”公司总经理吕志中说,企业暂时边生产边维护设备,已开生产线,日生产能力达到七十吨产品,及时满足市场的需求。

同样复工复产的还有食品行业。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新疆克明面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加紧生产,一包包挂面从生产线上下线打包后发往全国各地。

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中,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创新应用“四诊断”机制,首先通过电话、微信“问诊”,实时监控客户用电大数据,及时掌握企业复工情况;针对客户生产过程出现的用电难题,通过微信视频等进行远程“会诊”,指导客户自己处置一些简单故障;对于一些专业性强、处置风险大的用电问题,安排专人走进企业进行“义诊”,现场排忧解难;并针对恢复生产企业进行“复诊”,再次进行询问、复查处置后的问题,确保“症状”不复发。

为确保企业生产用电安全可靠,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在支持复工复产方面,结合企业实际用电情况,组织供电保障全天候专属服务团队,建立了故障抢修处理快速反应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抢修值班制,随时处理各种突发停电事件,保障企业安全用电。

办电提速 企业省心省力更省钱

3月10日,在新疆妙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洁净车间里,几名工人正在抓紧安装调试生产线。

2月10日,新疆妙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在疏勒县注册成立。因改造洁净车间需要增加供电容量,该公司经理程晨2月13日通过电话向疏勒县供电公司提出报装用电申请。

疏勒县供电公司受理用电申请后,指派大客户经理吐孙江·艾力通过微信收集企业相关资料,仅用一天时间完成用电设备安装并送电。

“企业从成立到生产,供电服务主动跟进,不仅为我们及时送电,还为我们省了4000元成本。”程晨说。

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中,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推行“网上国网”App办电,为企业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提出所有业务“当日受理,当日流转”,严格把控业务受理、现场勘查、方案答复和验收送电等各个环节,通过线上渠道开展业务指导、资料传递,针对中小微企业办电推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办电降成本。该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主动深入园区、企业客户,了解用电负荷、用电需求及后期发展规划等,为客户提供从技术咨询到综合能源利用等“一揽子”服务。

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全力帮助复产的小微企业降低办电成本,累计受理报装项目121项、容量1.33万千伏安,帮助客户节约办电成本21.28万元。(周广科 马占财)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