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县:引导群众科学养殖 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2020年03月12日16: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家母牛生产后不吃不喝,不知道怎么办,你赶紧帮忙看看。”新疆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民亚森·哈斯木焦急的给村里的防疫员打电话求助。

防疫员阿布力孜·热合曼不到十分钟就赶到他家给牛检查,“小牛吃奶很少,母牛非常着急,焦躁不安,导致母牛食欲下降。”

塔什萨依村养殖小区是一个标准化的养殖基地,疫情防控期间,阿布力孜·热合曼每天对养殖小区进行消毒。他说,“牛、羊是养殖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打好今年脱贫攻坚战,我就要全心全意指导养殖户做好暖圈消毒、疫病防治、母畜生产和接羔育幼等服务工作。”

为不影响畜牧生产,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帮助养殖户从县城购买、拉运饲料10吨,解决燃眉之急。

该村第一书记余新民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引导群众科学养殖,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不断推动畜牧业提质增效,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截至目前,塔什萨依养殖小区越冬牲畜存栏约2000头只,预计今年产仔畜1300头只左右。为保障牧民群众春季畜牧业生产健康有序,村委会通过保障物资供应、提高饲草料储备、强化疫病防治等措施,确保群众的健康安全和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孙海娜 王永华)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