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聚焦脱贫 电网建设决胜攻坚

2020年03月11日16: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电力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作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基础保障,正持续发力。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加快重点专项扶贫电网项目建设,全力攻克“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最后堡垒。

3月6日,一辆满载着电力施工材料的工程车驶进新疆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奥米夏村,投资逾16亿元的和田电网升级改造建设工程正式启动。

奥米夏村有100户居住,主要以畜牧业为主,地处昆仑山腹地,距离和田市172公里,交通不便,是今年电网升级改造的58个抵边村寨之一。

据国网和田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德维介绍,奥米夏村工程预计4月初完工,和田电网整体升级改造工程预计年底全面竣工。届时,除满足村民的日常生活用电外,还将给村民提供动力用电,满足村民发展第三产业。

奥米夏村村民吐送托合提·库尔班是养殖大户,他说:“电网改造完成后,我准备申请开屠宰厂,建个小型冷库,把养殖、屠宰、存储、销售都做起来,增加收入。”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原因在于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解决问题,必须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统计,2019年新疆电网投资5.2亿元,完成了58个抵边村寨电网项目改造升级,改善提升13000户51600人生产生活用电水平。投资5.92亿元,加快推进11个光伏行政村电网延伸工程建设,已按计划完成4个行政村通电工程,惠及农牧民1936人。

电网建设究竟带来多大改善?得听村民怎么说。

71岁的齐玛汗,曾是新疆哈密市伊州区的一名贫困户。3年前,他们一家从地处牧区深处搬迁到了伊州区的扶贫安置区——东郊开发区。但当地人却喜欢叫她“幸福村”。

据国网哈密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王瑞介绍,该公司投资279.8万元,全面升级改造了“幸福村”供电线路和设施,让新建的600多套富民安居房全部使用上了电采暖。

搬之前,日子苦。“以前我们家主要靠帮乡亲放牧、打零工,收入本就没多少,过得紧巴巴,加上牧区基础条件差,生火做饭,全靠拾牛粪。”齐玛汗说。

搬之后,苦变甜。“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支持下,我们住上了富民安居房。”如今温暖的新房明亮整洁,电视、冰箱、电灶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齐玛汗说,家里安装的电采暖,暖和又干净。原来冬天家里要支3个炉子,又累又脏,现在“指头轻轻一按就解决了”,孩子外出工作也不用担心她。

为做好脱贫攻坚项目供电服务,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开通办电“绿色通道”,落实“三零”“三省”服务要求,保障了328个安置点、14.3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用电,高效完成753个扶贫车间、卫星工厂项目供电,10千伏及以下业扩平均接电效率提升36%,节约企业投资成本1300余万元。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截至3月9日,新疆电网29项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重点工程已经陆续复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明确表示,持续加强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今年继续投资1.78亿元,完成23个抵边村寨电网项目建设,促进9100户3.6万牧民生产生活改善和脱贫致富。完成剩余7个光伏行政村电网延伸项目建设任务,满足1535户5800人的用电需求。今年,更多的贫困户将像齐玛汗一样,住上安居房,用上电磁炉和电采暖,过上更好的生活。(胡培根 刘长胜)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