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精准扶贫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

2020年03月11日16: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9日,惊蛰刚过,万物复苏。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巴什科克买提村,村民们正忙着给核桃修枝、嫁接……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力配合做好驻村扶贫各项工作,258名驻村队员在65个驻村点战“疫”又战“贫”,这个春天别样忙。

巴什科克买提村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的定点扶贫村,也是和田薄皮核桃原产地之一。为了提高知名度,自2017年在这里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帮助将百年核桃制成油,精心打造了“阳光一家亲”核桃油扶贫特色品牌,3年来累计产值370万元,利润超过100万元。

此外,每年投入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村里的民生工程建设。结合当地风俗特色,倡导文化扶贫,投资17.8万元,持续打造农耕文化园、百果园、张骞核桃林旅游文化名片,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同时,创新“红枣+黑鸡”种养殖模式,引导村民种植了1112亩红枣,并配养了7000多只尼雅黑鸡,丰富创收渠道。

据巴什科克买提村第一书记宋焕东介绍,每年通过核桃、红枣、黑鸡等农产品,可以创收约571万元,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9247元,贫困户210户809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驻村队帮助巴什科克买提村解决了村里医疗差、饮水难、学校远等问题,实现全村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通路、通宽带,摘掉了维稳重点村、深度贫困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的三顶帽子。

促成更多的贫困户就业是扶贫工作的重点。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想尽办法,牵线搭桥,促成四川乡巴佬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在策勒县“安家落户”,成立了新疆“帮帮兔”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帮助策勒县提高“造血”能力。

2019年9月,自从参加了种兔养殖项目培训班以后,策勒县巴什玉吉买村村民热依汗·妮萨罕成为“帮帮兔”养殖厂的种兔饲养员,“现在每月有1800多元的收入,孩子的生活也有了保障,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除了直接带动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就近就业,该产业项目还通过向合作社、贫困户提供种兔供应、饲料供应、技术指导、防疫、商品兔回购等服务,带动当地农民通过发展兔养殖增收致富。

“帮帮兔”种兔养殖项目成功落地和田策勒县,成为产业扶贫的“明星”项目。可以吸纳就业460人,远期将实现1200人以上稳定就业,真正实现“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的目标。

防止返贫、持续增收致富,对外要依靠产业扶贫,对内则需要扶志扶智,充分激发贫困百姓的内生动力。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挥企业人才优势,全力开展技能扶贫,拓宽贫困群众致富门路。

经统计,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连续3年与策勒县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学,派出32名专业培训师轮流任教,开展村民电工、焊工等实用技能培训,426名贫困群众获得技能证书,掌握一技之长。

与此同时,积极帮助当地贫困户拓展外出务工渠道,安排850个贫困户赴四川、辽宁、山东、江苏等地就业,协调季节性务工,组织1688名村民到库尔勒拾棉花,人均创收约1万元。(胡培根 刘长胜)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