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铿锵税花风采录

2020年03月10日23: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巾帼何须让须眉,铿锵税花展风采。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现有在职干部288人,其中女干部144人,占全局干部的50%;在58名股级以上干部中,女干部就有22人,占股级以上干部的38%,在全民抗击疫情的战“疫”中,税花们用心让“非接触式”服务温暖纳税人的心,用爱让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用封闭上班、居家办公的行动默默撑起米东税务的“半边天”。

要给女儿做榜样

“妈妈:你好吗?我想你了,也想爸爸了。”忙碌了一天的李霞,休息下来看到了女儿的微信留言,鼻子一酸,眼泪差点出来,但硬是忍了回去。李霞是米东区税务局法制股的负责人,已经一个多月了,丈夫封闭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女儿宅在奶奶家,她则独自在家,开启了宅家学习工作模式。虽然居家办公,但法制股的工作一点没落下,全股4名女同志在她的带领下,靠着手机、电话联络、沟通、查询,在其他部门的配合下进行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随后成立的政策落实组,让李霞的肩上又增加了督导检查的重任,成立督导组、分配任务,拉开了全局内外的督导“大戏”,对内督导全局干部学习宣传最新战疫税收优惠政策,对外抽查企业法人、财务人员获知税收优惠政策情况,将税收优惠政策扎扎实实落实落细……

当有人在朋友圈晒美食、晒各种宅生活的时候,李霞却在手机上工作学习不间断,她笑着说:“虽然我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战斗在战疫一线,但是居家办公也是我的‘战场’,我要给女儿做个好榜样,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妈妈!疫情让生活非常化,但我们要用行动让工作生活正常化!”

“辣妈”的心愿

每天上午10点多,单位工作群里总是会收到杨镜园发来的“宣传雨”——《疫情防控期间办税问题即问即答》《新疆税务局十三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等最新一波的税收优惠政策,接着全局疫情防控时期的最新宣传方式开始了,转发朋友圈、电话纳税辅导、“非接触式”办税咨询,这些就是杨镜园每天操心的事,她是米东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的负责人,曾经因为在办税服务厅当过几年的“厅长”,性格泼辣、快人快语,被年轻人送了一个爱称“辣妈”,调岗到纳服股,“辣妈”本色不变,依旧风风火火,工作风生水起。疫情防控期间,纳服股承担了政策宣传的重任,可全股5名女同志,有2名就是产妇,而且大家都宅在家里,工作怎么开展?急性子的杨镜园知道工作紧急,她把6岁的儿子交父母看护,自己独自在家着手制定《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远程服务保障团队,向纳税人发布办税提醒,隔着手机屏幕,开启“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全局仅2月份就通过电话辅导纳税人2080户次,短信发送税收优惠政策1960户次、微信推送14898条次、朋友圈分享6347条次、QQ群推送7669条次,杨镜园说:“虽然疫情隔开了我们和纳税人,但是希望我们‘不见面’的服务能让纳税人感受到温暖,辛苦点没关系,我只有一个心愿,愿阴霾早日过去,一切回复正常。”

“隐身”的高秘

在米东区税务局,说起秘书高隆慧,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厉害的笔杆子,是单位对外宣传的“喇叭”。春节假期是高隆慧期盼已久的,忙碌了一年,终于有时间可以回南疆探望年迈的父母了,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她的“美梦”打破了,并且把她们一家隔在了家中。当每天从新闻中看到全国人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场面,当全局开启部分人封闭上班,其他干部居家办公的模式后,高隆慧的“职业病”犯了,她敏锐地意识到此时正是守好战疫宣传阵地的关键时期。见不到人、情况不明、足不出户,怎么才能写出好的新闻信息,高隆慧立即请示领导,建立了米东税宣微信群,将全局各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宣传员拉进群,并迅速开始安排报送税收信息素材的工作任务……

从此二十多天,高隆慧成了“隐身人”,大家只在电话中、微信里“看到”她,她打电话采访、与撰稿人沟通、将信息交业务部门审核、反复修改,微信群成了工作群,手机成了“武器”,一篇篇反映米东税务人战疫期间工作动态的稿件被各级媒体采用,高隆慧说:“战疫一线我去不了,但我可以用手中的笔去‘战斗’,写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写‘非接触式’办税的新思路新做法,更要写税务干部的付出和辛劳,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就在高隆慧越“战”越勇的时候,由于用眼过度,她的右眼患上了严重的结膜炎,眼睛肿成了一条缝,非常时期又无法去医院就诊,只能忍着痛,就是这样,她还操心着稿子,不能看手机,她就闭着眼睛,让女儿读同事发给她的稿件,眼睛伤痛稍微好点,她又开始了“机”上作业,她说她只想让大家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东西好点更好点,多几次修改,多一点辛苦都没关系,比起那些最美逆行者,这点痛算什么。

有人说,作为女人,要兼顾事业和家庭,往往很难做到两全其美,但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阻击战中,李霞、杨镜园、高隆慧却给了我们不同的答案,她们是孝顺的女儿,是称职的母亲,更是独当一面的税务人,在米东区税务局,像她们一样的女干部还有很多,她们正以更坚定的信念和担当,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在与时俱进的开拓中,在平凡岗位上,展示米东税务人的靓丽风采。(冯向梅)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