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牛产业”拓宽致富路

2020年03月10日17: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布尔津县继续巩固和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抓紧抓牢产业脱贫“金标准”,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3月7日,在阔斯特克镇绿农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合力木别克·可兵泰忙着对牛舍进行消毒和牛的喂养工作,三年前的他由于缺乏生产资料,还是哈拉墩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以来都是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在入社三年多的时间里,他不仅学到不少先进的养牛经验,而且通过长期务工收入也稳定可观。

“我在合作社工作已有三年,在这几年里不仅学会了养殖技术,而且掌握了许多机械的使用技能,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增收的财富。”合力木别克·可兵泰说。

合力木别克·可兵泰在合作社挣了钱,学了技能,于是自己也开始发展养殖,先是买了两头新疆褐牛,并放在合作社养殖。

“今年我计划还要在合作社好好干,学习更多的技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科学养牛实现增收。”合力木别克·可兵泰说。

据了解,绿农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由阔斯特克镇结特阿尕什村村民组合成立,固定社员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已建成标准圈舍8座6000多平方米,存栏480多头牛,3000多只羊,农牧机械配套齐全,已形成标准化养殖小区,周边许多村民依托合作社也实现了脱贫。

“自2011年以来,合作社就开始不停地吸纳当地的农牧民就业,就业的同时还开展养殖技能培训,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培训了50多名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人,现在他们都可以通过所学的技能发展养殖业了。”阔斯特克镇绿农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巨告诉记者。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今,张巨正在筹划与当地村民继续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引导当地贫困农户转换角色,从传统养牛户变成科技养牛户,品种牛所产出的里脊肉将以雪花肉的标准销售到高档餐厅以及超市,使品种牛的产值翻一番。

“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下一步,计划投资一个更大规模的合作社,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喜爱养殖的农牧民集中在一起进行指导,尽我的微薄之力,让各族农牧民共同实现致富。”阔斯特克镇绿农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巨说。

目前,合作社除了把分散的农牧民联合起来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统一管理、统一养殖、统一销售,形成规模经济,还建立牛羊肉加工厂,并取得牛羊肉食品生产许可认证、有机认证、大尾羊地方标志认证,通过“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实现产销一体。目前合作社注册的禾木喀纳斯有机牛羊肉已销往上海、北京内地各大城市。(雒杨雪 娜孜拉)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