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开辟农资绿色通道保春耕

2020年03月09日16:2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时值春耕时节,新疆策勒县通过“绿色通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早部署、早准备,统筹兼顾,积极为农户备足备好农用物资,做好春耕准备生产需求,全力服务保障春耕备耕生产,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运送化肥、种子的农用物资车辆快速通行,策勒县开辟“便民化服务通道”,在国道、县、乡主要道路等地设立“护农助耕农资销售店”,保障疫情期间运送农资车辆的安全通行和便捷。开辟“上门专车配送农资业务服务通道”,保障疫情期间群众春耕春播农资快速到户。

今年62岁的麦麦提阿吾拉·司马义农民,2019年他家种植的小麦获得了丰收,今年计划加大田间投入力度,正在农资销售店购买尿素,准备小麦春灌第一水时全部投入到田间地里,提前做好春播施肥的准备,希望今年有更好的收成。

“2019年我种植2亩小麦,收获1500斤小麦。现在已经春天了,计划在多种植3亩小麦。我到农资销售店买了尿素,没想到今年的疫情不仅没有影响我们的春耕,反而恢复春耕的速度更快,县上就近设立护农助耕农资销售店,而且还专车上门配送农资给我们提供了便民服务,节约了大量的春耕备耕时间,我们要做好田间管理抢抓时节,增加产量确保年底有个好收成”,策勒乡农民麦麦提阿吾拉·司马义说。

销售店负责人阿卜都拉·买提热依木说:“我们今年从阿拉尔、阿克苏、还有库尔勒进货,现在300多吨尿素。农民自己来购买的我们给他装货,如果农民打电话订购,我们公司全县范围专车配送上门服务。”

策勒县为确保农用物资供应,积极与各级经销商、种植合作社和种田大户对接联系,通过“线上下单、电话订购、送货上门”的方式及时保障农民农资需求。并采取多种措施“保质量、稳价格”,为春耕物资下乡进村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下的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农产品销售店负责人麦麦提敏·玉苏普说:“在今年疫情情况下,农资的销售价格没有上涨,反而比去年的便宜,尿素去年价格80到85元一袋,今年只卖75元。塑料薄膜价格11元到12元。我们考虑到农民经济困难,化肥进货时价格谈到最低,把利润让给农民,服务上门,帮助农民早日恢复春耕生产,早日共同战胜疫情。”(王静)

(责编:许珠珠、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