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20年着重加强贫困地区电网建设

2020年03月08日11:3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区今年着重加强贫困地区电网建设

3月6日,一辆满载着电力施工材料的工程车驶入新疆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奥米夏村,当天该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工程完工后,不仅能为村民提供动力用电,还可满足生产需要。2020年,新疆着重强化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能源支持。

2020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78亿元,确保抵边村寨和光伏行政村电网延伸项目如期建成,23个抵边村寨电网项目将改善9100户3.6万农牧民用电条件,7个光伏行政村电网延伸项目将改善1535户5800人用电,为边境地区农牧民实现脱贫增收创造有利条件。

奥米夏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就是抵边村寨电网延伸项目之一。奥米夏村地处昆仑山腹地,距离和田市172公里,交通不便,主要以畜牧业为主。

吐送托合提·库尔班是村里养殖大户,他一直想在产业延伸上有所作为,可受限于村里电网供电能力,一直没能实现。2020年村里改造电网,让他看到了发展希望。“以前的电力设施已经满足不了我们村发展需要,这次电网改造升级后,我准备开办屠宰厂,再建个小型冷库,形成养殖、屠宰、销售产业链,可以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增收。”吐送托合提说。

“2020年,和田地区投资16.42亿元用于电网改造升级建设,进一步提高和田电网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户均容量,满足贫困地区发展生产、脱贫攻坚的需要。”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和田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德维说。

2020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还将进一步补强南疆四地州主电网,力争年内建成750千伏库车—阿克苏—巴楚二回补强主体工程、750千伏莎车—和田二回补强工程和喀什、和田变电站增容工程,这些工程建成后,新疆主电网向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送电能力将从80万千瓦提升到150万千瓦,向和田地区送电能力从58万千瓦提升到110万千瓦,有力支撑南疆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陈蔷薇)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