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税务:疫情之下的“巾帼”力量

2020年03月07日21: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来自乌鲁木齐市税务系统的一朵朵“税花们”,正以柔韧而笃定的姿态绽放在疫情防控和促进复工复产的各自阵地中,悄然度过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疫”散花开的时刻持续贡献着“巾帼”力量。

“湖北女儿”:这个时候我必须做点什么!

2020年是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税务局的卢聪来疆的第14年,这个远嫁到新疆来的湖北女儿,看着五湖四海对湖北的无私驰援,更觉得自己这个湖北女儿必须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当春节假期结束,同事们大都处于居家办公的状态时,卢聪却在和丈夫商量后,将孩子托付给公婆照顾,主动报名要求作为值守人员回到单位,坚守岗位。

在这之前的22天里,为了能保质保量的完成即将到期的工作任务,卢聪积极与各方协调沟通,所负责的风险管理系统,无一任务逾期。回到工作岗位后,她又作为“税收数据服务大局”工作专班成员,主要承担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

每天面对成百上千条数据,厚重的镜片后,她所做的,就是在细之又细地核对后,筛选出能够适用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为同事们“线上”辅导企业补充“抗疫能量”提供数据支持。

10天,13812条数据,7406户企业,“我们要确保每一户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这就是卢聪选择的,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一种方式。

“夫战妇随”:绽放在志愿者队伍中的“90后小花”

梁栋和吴昊是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税务局的一对“90后”小夫妻。梁栋作为驻兴惠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半年多的时间里,和妻子总是聚少离多,小两口原本计划春节期间回山东老家看望父母,却为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这一共同目标,不约而同选择成为一名“守护者”。

30多天时间里,梁栋始终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吴昊则“夫战妇随”,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来到乌鲁木齐市国际机场,为筑牢首府“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闸口”贡献力量。无论是疫情防控、宣传讲解、还是排查摸底,她总是冲在最前头,常常让人忘了她去年年底因严重眼部疾病,才做完双眼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因自身免疫系统紊乱,每天都要服用药物,尚在医生叮嘱需要好好休息的“恢复期”。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吴昊的双眼总是布满血丝,但她依旧选择冲锋在前。

2020年的春天,这一朵在抗疫时刻选择“夫战妇随”的“90后小花”,用自己无声的行动践行着夫妻同心的“爱情誓言”。

社区“陀螺”:温暖居民的“小棉袄”

家住八楼社区国宾车队家属院的80岁老人汪珍梅,这些天多了一个“孙女”,她就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驻八楼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芦雯婷。原来,汪奶奶的老伴去年就过世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子女又无法在身边照顾,芦雯婷就主动要求承担起照料老人的工作。俨然成了老人的“小棉袄”,29天的时间里,一老一小温暖相伴。

除了要照料汪奶奶,芦雯婷还有一张详细的工作清单,每天她都会对着“清单职责”,将完成的工作打个钩。“宣传员”“采购员”“垃圾清理员”“健康监督员”……她总是保持着“满格电量”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阵地上,像一个“小陀螺”一样,不知疲惫地旋转着。(张俊)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