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苏市:战疫情 保生产 特色种植不误农时

2020年03月07日20: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百泉镇:枸杞地里剪枝忙

“剪好枝,挂好果。眼下正是枸杞剪枝的关键时期,也是保证枸杞产量的一个重要环节,镇党委帮我家联系了驻村干部、务工人员,终于赶上了生产进度。”近日,乌苏市百泉镇圪垯泉村村民于邦秋一边忙着给枸杞剪枝修型,一边高兴地说。

百泉百泉镇圪垯泉村党支部书记魏刚说:“针对疫情期间春耕生产,我们村成立了专门的志愿服务队,有为农户进行网络技术指导的,有为复工人员测温、消毒的,每天嘱咐他们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聊天,严格保证‘安全春耕’。”

据了解,枸杞是百泉镇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面积达0.2万余亩。连日来,镇党委通过微信群组、电话热线、志愿服务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治知识,摸排农户困难诉求和春耕生产情况,做好疫情防治和复工复产的“监督员”“服务员”。

甘河子镇: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林果业修枝

近年来,乌苏市甘河子镇按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理念,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林果业,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科技服务、典型示范等措施,全面推广苹果、蟠桃、油桃、杏子等栽培技术,走出一条优质精品特色林果业的发展之路,目前全镇林果种植面积达260亩。

该镇科学合理安排复工计划,按当日劳动量组织工人下地生产;按每日用工量提前准备疫情防控必需的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物资和设备;严格管控进出果园人员,每天出工前和收工后严格进行个人体温检测和车辆消毒管理;对田间作业区域、园路、修剪工具、交通工具、集中就餐场所等人员聚集区域进行定期消毒。通过一系列措施,有序推进260亩特色林果按时保质完成修枝剪枝,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不误农时保增收。

九间楼乡:精准对接解决农产品销售难

九间楼乡邢家村为该乡特色种植业红薯的产地,村民赵胜利家库存有7吨鲜食红薯,因受疫情影响,无法进行正常销售。随着储藏时间的延长和室外温度的回升,如果再找不到买家,红薯将会开始腐烂,直接经济损失将近3万多元,这对一个普通农户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为能尽快找到销售渠道,帮助赵胜利把红薯卖出去,九间楼乡邢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黄战四处联系,通过“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方式,终于在3天内把赵胜利家储藏的7吨红薯全部销售一空。解了燃眉之急的赵胜利,这两天甭提有多高兴了。(查哈百里克 郭娜 宋婷)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