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疾控尖兵日夜奋战一线 守护群众健康

2020年03月07日18: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奔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逆行而上,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遮住了他们的面孔,但遮不住他们美丽的心灵,在这里他们研究各种应急方案,撰写流调报告,随时准备迎战,他们就是日夜守护群众健康的疾控尖兵。

流调线上的“侦察班”

专业的敏感性让他们高度警惕,意识到形势严峻。青河县疾控中心28名流调侦察者们争分夺秒,身披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在卫健委、公安、县医院等多部门的配合下对全县1676名居家隔离人员的流调做多次审核,面对面与910名流调对象进行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各项情况,紧急追溯新冠肺炎传播的蛛丝马迹,确保万无一失,同时指导4个集中隔离点,每个隔离点派驻一名疾控工作人员,加大对隔离点工作的指导及人员培训,在负重工作下完成每一轮流调任务,流调队员往往会出一身汗。

实验室里的“检测班”

检测班是清一色的女同志,不仅要在现场冲锋,更长的时间还要待在实验室里与病毒作斗争,把经“流调”确认的可疑样品进行检测。实验室检验人员深感责任重大。在只有不到50公分的距离,密切接触流调人员采集咽拭子和血液两大重要的标本。每一个被采集人张嘴的动作,都有可能给工作人员造成传染。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慌张,而是凭借实战经验和专业手法完成一次次采样任务。目前青河县咽拭子采集110人。

防控线上的“消杀班”

全副武装地穿着防护服,背上几十公斤重的喷雾器和消毒剂,对医院、隔离观察点、重点场所等地进行喷洒消毒的疾控消杀者合孜尔别克·哈力阿克巴尔和巴合提别克·热阿哈提,消毒过程中的他们常常是汗水模糊了眼睛,湿透了衣衫,浸透了靴子和手套,做无数次下蹲、起立、仰头、弯腰的重复动作,不能漏过任何一个消杀细节,不能留下任何一点致命风险,消毒100平米的房间,需要1个小时以上。

“现在我们在跟时间赛跑,吃饭的时间也不能浪费了。”从事医疗工作24年的疾控中心主任亓珠峰说,疾控尖兵各司其职,拧成一股绳,力往一处出、劲往一处使,为打赢这场战“疫”筑起防控屏障。(阿依布力·扎马尔汗)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