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土地集中平整让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阔

2020年03月06日13: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新疆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在托万克依来克村实施了4200亩土地集中平整示范项目。这两天,当地在做好人员分散施工的管控基础上,稳步推进项目进度,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协同。

土地集中平整机械作业现场。姜朝 摄

3月3日,在托万克依来克村的土地集中平整现场,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装载机和挖掘机分散各处清理土包,运输车将多余土方外运,在一旁已经初步平整的土地上,激光平地机来往穿梭,经过“他们”的精准平整后,整片地高低落差在十公分以内。

阿依巴格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阿迪力·赛麦提说:“我们土地平整之前,没有办法实行大机械作业,现在土地平整出来以后,小机械可能要淘汰,我们要上大型的机械,通过合作社来运营。以前不能上的滴灌、机采棉,通过现在土地平整后,可实施高效节水项目,紧接着会上机采棉,可以节约投入力,增加产量,解放劳动力。”

据了解,此项目共涉及162户村民,平整土地面积一共4200余亩,占到了全村白地的80%,平整之后,可采取成立合作社或合作组的运营方式,大面积推行现代化种植模式,预计还可以解放出200余名劳动力。

阿依巴格乡托万克依来克村村民玉山·艾山说:“这里以前有260亩地,平整完了以后,我们合作组5个人就可以承包,采取统一管理、机械化操作,投入会比以前少很多,所以我们觉得平整土地很好。”

对于这些解放出来的劳动力,乡镇府早就做了准备,去年全村共有510人参加了冬季攻势培训,掌握了就业技能,今年可以外出务工实现双收入。

阿依巴格乡托万克依来克村村民吐尔洪·阿不都热合曼给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他说:“以前我们每家每户种十几亩地、几亩地,一年到头人累的要命,也挣不了多少钱。把土地平整后,交给合作社去经营,我们只等年底分红就行了,同时我们劳动力也解放出来了,我们两口出去打工一个月随便挣三四千块钱,一年下来收入五、六万块钱不成问题。”

阿迪力·赛麦提说:“我们现在实施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和提高土地利用率、解放劳动力,这是我们最终的目的。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宣传引导,让农民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农民群众现代化农业种植的理念和外出务工意识都不断的增强。“(金旭 邓小周)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