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倾情打造“菜篮子”“米袋子”民生工程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05日12: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菜篮子”“米袋子”一直以来是新疆墨玉县委、县政府关注的民生工程,也是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如何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充足供应,让老百姓吃上平价菜、放心菜,成了墨玉县供销社的一项重要课题。

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民生物资供应是否真的充足、及时、保质保量、价格公道呢?跟随我们的脚步,听一听老百姓的心声,看一看便民服务直销店的现状。

“这里的蔬菜、水果新鲜,价格公道,要什么有什么,我们买得放心!”正在墨玉县迎宾小区便民服务直销店市民阿不来提高兴地说。

“我们店里的蔬菜、水果品种丰富,鸡蛋、干货应有尽有,新鲜羊肉都是通过检疫合格的,供应充足,完全可以保证群众的正常需求。”迎宾小区直销店负责人如则麦麦提笑着说。

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一直由墨玉县供销社联系批发商及时补货,而且送货到小区门口,到村门口,并承诺商品绝不涨价。

截至目前,墨玉县供销社共有29个肉菜副食品便民服务直销店,其中:县城13个(分布在各小区)、乡镇16个,在去年对29个直销店进行统一挂牌,并进行动态管理。每日统计直销店粮油、蔬菜的销售状况上报县委县政府,使县委政府及时掌握“菜篮子”“米袋子”的最新资料。

在“菜篮子”“米袋子”民生工程中,墨玉县供销社紧紧围绕“商品是否充裕?交易是否公平?食品是否安全”三个方面打造惠民、放心、诚信店铺,充分发挥本职,提升店铺供应能力,有效保障粮油果蔬、肉禽蛋奶等供应,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商铺供应不抬价、不断挡、不锐销、货足价稳。同时,墨玉县供销社始终把解决“菜篮子”“米袋子”工程与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问题相结合,在种植果蔬上,供销社积极协调农业栽培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实地手把手教学,掌握种植技术。并组织好扶贫产品货源,确保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同时坚持政府鼓励引导与市场经济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实现合作共赢。

“便民服务直销店不仅仅是方便了群众,而且使群众有了就业的机会,助力于脱贫攻坚。”供销社负责人如是说。

当前,疫情防控是全方位工作,保供也是一场硬仗,是对供销社政治担当和服务能力的一次大考验。该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行动、迎难而上、彰显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勇做战场上逆行者,在抗疫保供中检验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效,用实际行动诠释供销社是一支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靠得住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在党组织引领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疫情防控工作和打造“菜篮子”“米袋子”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方英杰 古丽巴哈尔·肉孜麦麦提)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